原标题:叙外长:叙军已做好应对极端组织拒不撤出非军事区的准备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5日电(记者郑一晗 汪健)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15日对媒体表示,叙利亚军队在叙北部伊德利卜周边已做好准备,以应对极端组织拒绝撤出非军事区的情况。

穆阿利姆当天在大马士革与来访的伊拉克外长贾法里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说:“伊德利卜省和叙利亚任何地区一样,都应当回归叙利亚政府管辖。如果俄土两国此前达成的非军事区协议得不到执行,将会有其他选项。”

15日是极端组织武装从伊德利卜非军事区撤离的最后期限。伊德利卜势力最大的极端组织“沙姆解放组织”14日晚发表声明,拒绝执行非军事区协议,称将继续与叙利亚政府军战斗。

叙利亚《祖国报》报道说,极端组织这一选择“将给叙利亚军队和俄罗斯空军提供采取军事行动将其驱逐的理由”。报道还说,土耳其已要求推迟协议执行的最后期限,以便继续劝说武装分子。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月在俄罗斯索契会晤,决定在10月15日前在叙伊德利卜省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纵深为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并把“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赶出这一区域。非军事区将由土耳其军人和俄罗斯军警人员组成的机动巡逻队监管。

伊德利卜省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是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

“沙姆解放组织”于2017年1月由多个反对派组织合并组建,“征服阵线”在其中起主导作用,目前控制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征服阵线”前身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2016年7月更名并宣称与“基地”组织脱离关系,但该组织仍被国际社会认定为恐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