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就对华政策发表演讲。彭斯在演讲中多次提及,特朗普政府奉行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政策理念,并希望与中国建立一种自由、公平和互惠的经济关系。

彭斯言辞中不时地美化美国自己,指责中国。事实上,美方歪曲了“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理念,借用美丽外衣包装自己,让“自由、公平和互惠”成为其错误做法的幌子,而实际上偏离了这三个词的真正本意。

歪曲“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理念

自由、公平、互惠,这三个词汇,是大多数国家秉持的贸易理念。二战后,多边贸易体制建立以来,贸易自由化一直是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追求的方向。但特朗普政府口中的“自由、公平、互惠”则另有它意。

特朗普政府认为,其他国家都应立即达到和美国相当程度的贸易自由化水平。公平贸易的应有之义应以美国为基准。比如,关税水平要像美国那样低。其他国家如果实施了和美国相同的关税,则是公平贸易;如果关税水平高于美国,则是不公平贸易,需要令其实施更加自由的贸易政策。对“互惠”的通常理解是,各国在进行贸易合作时,相比不进行贸易合作,能获得更多的好处。但特朗普政府则认为,对方获得的好处不能多于美国。否则,就不是互惠。很显然,特朗普政府口中的“自由、公平、互惠”是以美国为基准的绝对相等。

试图不承认现有国际贸易秩序的合理性

特朗普政府倡导其他国家实施和美国相同的贸易自由化水平,其暗含的前提是,目前各国不同的贸易自由化水平是不合理的。同时,也否认了现行国际贸易秩序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各国差异性。这显然是极具颠覆性的。

各国现行的贸易自由化水平之所以不同,历史原因占很大一部分。一个简单的例子便可以说明。在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非成员的关税水平一般较高,在加入的过程中,才逐步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降低关税。即便对于世贸组织成员而言,其关税差异也是在历史和规则框架内合理存在的。

抛开历史不谈,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贸易自由化水平也不相同。一般而言,国家越发达,贸易自由化水平越高。即便是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因为产业发展不同,以及其他各种原因,也会表现出关税的差异性。

“美国优先”让超级大国变得锱铢必较

任何国家都会看重本国利益,但不能无视其他国家利益。特朗普政府在追求美国利益的同时,却看低其他国家的利益。世界各国都会从贸易自由化中获益,这是非常简单的经济学常识。但特朗普政府声称美国“吃亏”了。

这属于典型的“红眼病”。在国际贸易中,很难计算清楚谁得到的更多,谁得到的更少,抱着“羡慕嫉妒恨”的心理斤斤计较则难以做成生意。特朗普政府处处表现出“受害者”的姿态,哪怕一点点利益也锱铢必较。当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变得斤斤计较时,就会表现得蛮不讲理。

美方贸易理念会带来破坏性的后果

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贸易理念,经济全球化的前进发展是指各国朝着美国贸易自由化水平迈进,否则将被视为贸易保护国家,且没有资格指责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

这显然和我们通常所理解的经济全球化有区别。在谈论经济全球化时,首先应该承认当前各国贸易自由化水平差异的合理性。经济全球化的前进发展,应是指各国能够在自身贸易自由化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迈进。我们所理解的经济全球化是自己和自己比,而特朗普政府是令其他国家和美国自身比,其不同之处显而易见。

特朗普政府的错误观点极易使其在发动贸易战的路上越走越远,打击报复其他对美国保持顺差的国家,从而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错误的方向。(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