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荷兰方面一道,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10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问:我们注意到,李克强总理正在荷兰访问。昨天中荷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荷方表示,当前形势下,荷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公平贸易发展。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答: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昨天,李克强总理和吕特首相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还共同见证了两国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有关访问还在进行中,请你保持关注。

从我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荷兰对外释放了几个重要信号:

第一,中国与荷兰继续扩大相互开放。中荷双方一致同意深化在农业、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新合作。李总理重申,中国愿为各国以及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并一视同仁。中方欢迎荷兰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第二,中荷共同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荷双方一致同意通过更加开放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向外界释放中荷、中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吕特首相也强调,在当前形势下,荷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公平贸易发展,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第三,中荷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在应对气候变化、老龄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我愿强调,中方愿与荷方一道,以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荷兰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