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丛鹂向学员敬礼时情景。夏杰 摄

国庆期间,一位小姑娘的敬军礼照片刷爆朋友圈,也温暖了一座城市。经南京市双拥办多方查找,终于找到照片的主人公——谢丛鹂,南京东郊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

9月28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时,正在参观的谢丛鹂小姑娘发现解放军列队走来,立刻立正站好,向学员敬了一个军礼,长约3分钟。当军校学员参观结束排队出门时,再次与这个小姑娘相逢,她又一次敬个标准军礼,直到最后一名学员从她身边走过才礼毕。这一举动赢得了学员的纷纷回礼。

当晚,凭借“最美军礼”,这名小女孩刷爆了的朋友圈。@鲁伟强:一个动作,感动了我们,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华宁:瞬间动作,源自内心品质,小小的敬礼,映射得是尊崇与赞许,是无声的激励;@韩吉斌:面对小女孩的敬礼,我立刻立正、回礼,愿她心中的红色种子茁壮成长;@陈力:给她回礼后,四目相对,她的眼神里有光,这是一种信仰之光;@徐铖:足足3分钟的敬礼,让我更加相信“少年强则国强”,人民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随后,《南京双拥》公众号发出寻找这名小女孩的信息,不承想立刻引市民的关注和点赞。很快该校一位老师从校服上得到了确认是他们学校的学生,并最终找到了这名女孩。

据了解,这所小学一直把国防教育做为德育的重要内容,他们通过走进军营、寻访英雄、缅怀英烈等活动培养小学生的家国情怀。这次是组织五年级学生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就是为了让孩子了解英雄人物和事迹,进一步理解什么是英雄,英雄对社会意味着什么。

班主任刘老师说,当时看到谢丛鹂同学的举动,眼睛都湿润了。谢丛鹂妈妈黄敏说,孩子从小就受红色教育熏陶,假期到过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去过井冈山等红色革命圣地,特别是经过学校系统的国防教育,更加敬佩军人的机智勇敢和英姿飒爽,敬军礼是孩子跟电视里学的,她希望孩子能在南京这座兵城和解放军的感召影响下健康成长,实现自己的从军报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