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国领导人唐纳德·特朗普声称美国在太空军上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他如此评价自己在美军建立相关部队的倡议。不过美国总统相信,美国能够追上对手,凭借“世界上最出色的人”,他们已在制造“最好的导弹、坦克和舰船”。专家认为,特朗普借落后于人的借口,以便获得财政拨款,而华盛顿的最终目标是挑起太空军备竞赛。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称,美国在研究组建太空军上落后于中俄。

特朗普在肯塔基州演讲时提醒称,五角大楼正在按他的指示研究“美国第六个军种——太空军”的组建。

美国领导人表示,“顺便说一下,中国已经开始(组建太空军)了,俄罗斯已经开始了。他们率先开始,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出色的人,我们制造世界上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导弹、坦克和舰船”。

报道称,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国防部公共委员会成员伊戈尔·科罗琴科对特朗普的见解不能苟同。

他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什么组成部分都有。他们大概处在这种水平上。他们现在才开始组建是另一回事。但潜力是有的。况且,美国正在为随后进军太空积极进行武器研发。”

俄罗斯军事专家、退役上校维克托·利托夫金认为,华盛顿的这种倡议是美国军工业在太空挣钱的尝试。

这位专家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这是试图赚钱、向太空部署武器并从那里威胁俄中,对此我们与中国一起在联合国表示反对。不能允许向太空部署武器,因为不知道武器部署在太空可能发生什么。这或变成地球的大灾难。”

报道注意到,特朗普3月在加利福尼亚州对军人发表演讲时就提出了组建太空军的构想。他指出,“对进行作战行动而言,太空是与陆地、天空和海洋一样的空间”。

6月特朗普对五角大楼下令,着手组建太空军。晚些时候美国国防长詹姆斯·马蒂斯指出,国防部完全支持总统的倡议并正在研究他的委托。

报道称,在俄罗斯,航天部队隶属于俄空天军,与防空反导部队是分开的兵种。航天部队的任务包括监测太空物体并识别位于太空和从太空发出的对俄威胁(必要时克服这种威胁)、预防导弹袭击、发射太空船入轨、管理并支持筹备军用和两用卫星系统的使用。

利托夫金指出,俄空天军履行防御职能,“我们不会向太空部署武器。但我们同样制造卫星、太空船和导弹”。

科罗琴科强调,“我们的空天军主要是航空部分。而航天部分是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的军用卫星群和导弹攻击预警系统。我们在太空没有航天作战力量”。

报道称,2017年美国在联合国投票时没有支持旨在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三份决议。此外,早在2008年美国就不支持俄中制定的防止在太空部署武器、对太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

在评论美国的倡议时,莫斯科呼吁华盛顿“表现出理智,不要重复过去的错误”。

俄外交部表示,“太空武装对抗可产生的灾难影响不小于华盛顿上世纪中叶挑起的核军备竞赛,其后果全球至今未能克服……显然,太空出现武器可对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产生破坏性影响”。

科罗琴科认为,华盛顿军队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挑起军备竞赛。

这位专家总结称,“美国的目标——太空军备竞赛。特朗普的一切计划源于令即将到来的太空作战系统进入太空阶段合法化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