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10月16日电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日前顺利完成首批飞行学员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的带教训练。这标志着空军飞行院校初步形成了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教学能力,“死亡陷阱”将成为常态化教学内容。

失速尾旋,是指飞机在被误操纵后,呈螺旋状急速滚转下坠的一种非正常状态,长期以来被视为飞行禁区,又称“死亡陷阱”。失速尾旋训练即飞行员驾驶飞机主动进入尾旋并改出的针对性安全训练,旨在强化飞行员心理素质和对尾旋状态的认知,从而提高规避风险和处置特情的能力。

空军飞行院校失速尾旋训练是在间断了近30年之后再次纳入课目教学的。空军从今年年初开始在飞行教官层面进行教-8飞机失速尾旋推广训练,经过半年多时间,基本完成了院校范围内的教官改装工作,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学模式。作为空军新军事训练大纲的必训练习,飞行学员的失速尾旋训练于2018年下半年逐步展开。

“先是教员做示范,我们以体验为主。”飞行学员宋继超回忆说,“飞机一头就扎到下面去了,然后是剧烈旋转,感觉像骑在一头愤怒的野牛身上,脑子里完全是懵的,确实有点害怕。”

体验之后,宋继超主动操纵飞机进行尾旋的进入和改出,他克服心理压力,稳住驾驶杆,最终完成了训练。

宋继超的带教教官董必广,作为空军“种子”教官全程参与了教官普训任务,在“死亡陷阱”中进进出出了上千次,积累了丰富的失速尾旋训练经验,目前已完成了包括宋继超在内的6名飞行学员失速尾旋训练的带教。

“失速尾旋训练在新学员飞行训练初期就组织实施,目的是让学员在一开始就对飞机性能有一个全面感性的认识,筑牢学员实战化训练的思想根基,有助于下一步更好地进行实战化训练。”他说。

为做好飞行学员失速尾旋训练工作,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党委专门进行了党委议训、理论授课、地面准备、模拟训练和技术研究,并组织了飞行安全风险评估,所有参训学员都经过了严格的考试,每个人必须达到要求以后才能参加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