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10月16日电 日前,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实兵演练中,空军航空兵某旅出动数架战机成功对多个预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飞在编队最前端的,就是这个旅旅长郝井文。

在官兵眼中,旅长演训场上飞第一架次,已是习以为常的事。

“只有率先垂范领飞长空,才能影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保证党的组织聚焦备战履行职能使命、发挥核心作用。”郝井文说。

关键时刻考验“关键少数”,紧要关头更要领导带头。郝井文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作为当时唯一师职领导,出征空军自由空战比武竞赛;驾驶战机突破加油高度极限,首次实施高空加油;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打头阵当先锋……

重大任务创下一个个“首次”“第一”,郝井文让党员的先锋旗帜在蓝天战场飘扬。

“作为英雄团队传人,如何不忘初心、为党奋飞,打造新时代‘空中王牌’?”郝井文时常这样问官兵、问自己。

尽管分管军事工作,郝井文也常常关注官兵的思想状况。这个旅去年组建之初,他给班子成员上的第一课就是军魂教育。新飞行员入列、新干部报到,他带着新同志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团队史馆赓续传统,引导大家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今年新年度首场训练,郝井文打破以往新年开训不进入夜航、不进入低气象、不进入高难课目的惯例,带领团队在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拉开实战实训序幕。

一次,部队在沿海机场驻训,凌晨接到上级命令。

“我第一个上,大家跟着上!”郝井文说罢就驾机紧急升空。

在任务空域,面对某国军机抵近侦察,郝井文果断前出驱离。剑拔弩张间,外军机调转航向飞离空域。那次任务,他组织全负荷大强度出动、全员额熟悉战场环境,连续18小时不间断出动战机,创下6个“首次”。

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近年来,郝井文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率先展开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力求载荷拉到更大、实弹打到更远、远海飞到更远。

去年,这个旅在空军领先试用新一代训练大纲和法规。有人提出试训课目难度大,适当放宽条件更稳妥。

“今天训练不担风险,明天打仗就有危险!”郝井文态度坚决,严格落实新大纲标准,敢于突破以往的飞行“禁区”,带头飞到以前不敢飞的,进入以前不敢进的,充分挖潜装备极限作战性能,极大提升打赢的胜算底数,为后续部队普训蹚出一条路子。

聚焦练兵备战抓党建,部队战斗力快速提升。近年来,郝井文带领团队出色完成海上空中维权、防空识别区管控、体系远海远洋训练等50余次重大任务,在空军比武竞赛中夺得6次团体第一。他成为空军首届“金头盔”获得者,被表彰为“空军战斗精神强训先进个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张玉清、迟玉光、丁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