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上放话,称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某种程度上是民主党人”。特朗普的这番言论,加上此前二人的不和传言,使外界猜测马蒂斯或将是下一个离职的核心高层。

在CBS播出的采访片段中,当被问及是否希望马蒂斯离开时,特朗普回答:“可能吧,我觉得他在某种程度上是民主党人。”不过,特朗普也强调,马蒂斯是个好人,“我们相处得很好”。

采访曝光后,五角大楼发言人曼宁发表声明称,“马蒂斯非常专注于工作”,并没有直面回应离职的传闻。马蒂斯本人也没有回应。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他前两天同马蒂斯共进午餐时,后者尚未表示想要辞职。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所倚重的马蒂斯,在战场上雷厉风行,但在政策上却是温和派。美国“政客”网站曾报道称,特朗普感觉现在的马蒂斯比他希望的那个马蒂斯“温和太多了”。

在此基础上,特朗普的最新评论无疑为马蒂斯的去留增添了不确定性。目前看来,中期选举后很有可能成为马蒂斯离职的时间点。至于谁将是下一任美国防长,据一些政府和国会官员称,在非正式拟定的继任者名单中,首选人是现年75岁的陆军四星退役上将杰克·基恩。基恩于2003年退役,在陆军担任副参谋长。国会、政府和特朗普本人对他的评价都很高。白宫一位高级官员说:“他给人的印象是强大又有能力——像党派色彩更浓郁的马蒂斯。”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马蒂斯目前还不会被踢出白宫。“看上去马蒂斯还是处于博弈中的顶端位置。”国防政策专家詹姆斯·卡拉法诺说。

还有一种看法是,马蒂斯有可能在明年1月,也就是他任职两周年之际主动提出辞职。因为马蒂斯之前的三任国防部长平均在位时间就是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