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最大养老项目将投用

本报记者 潘福达

在西城区天桥街道,一个新的养老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后的装修工程,12月1日将正式启用。

昨天,在友谊医院旁的首厚康健·友谊健康生活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布置重阳节活动场地,准备迎接老人们光临。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这儿以前不是个酒店吗,要搞养老了?”昨天上午,在西经路西侧的原新北纬饭店门口,不时有路过的居民好奇地打听。一抬头,饭店楼顶曾经的大字招牌不见了,只有“首厚康健”字样的牌子悬挂在门口上方。

“新北纬饭店和旁边的如家酒店将改造成高品质养老社区,明天我们会办重阳节活动,欢迎来捧场!”企业相关负责人王海波热情地把老人们迎了进来,请老人们看个新鲜。30多位老人今天将亲手做茱萸香囊和风筝,在品菊花茶、菊花酒和重阳花糕后,还能登高祈福。

从赚钱的酒店变成免费开放的养老场所,企业是怎么想的?要知道,就在一年前,这儿还是北京国企首旅集团旗下的酒店,每天都顾客盈门,经营效益也不错。

住在虎坊桥的居民都知道,虽然地处南二环以内,可养老依然是个问题: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天桥街道只有一家养老照料中心经营着,床位只有三十张,远不能满足街道内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有的养老机构想要进驻,可面对城区内地价高、租金高的现状,都打了退堂鼓。

国企有优势存量物业资源,涉足养老行业成了越来越多国企的选择。近日,央企中国诚通旗下的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公司完成了对首厚康健养老公司的注资,首厚康健另外的股东,正是首旅集团下属的首旅置业以及厚朴投资——至此,首个由央企和京企联手组建的“首厚康健”城市中心连锁养老社区项目落户京城,头两个项目便选择落户在虎坊桥和朝阳公园附近。

曾经偌大的酒店前厅,成了居民们的“会客厅”。一层大厅内窗明几净,装潢大气,精致的沙发和桌子摆放有序,随处可见装饰盆栽。地下一层和地上二层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公共空间,自助餐厅、图书馆、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还在进行最后的装修。

走进共13层楼的居住区,每层的房间还在进行着适老化改造,样板间已经有了雏形,从窗户向外望,还能看得见近在咫尺的友谊医院和不远处的天坛公园祈年殿。王海波说,房间会为老人配备智能床垫、智能手环等医疗设备,房费每月在万元左右,目前三成房间已被提前预订,其中近七成都是西城区居民。

饭店紧挨着的如家酒店目前也已停止营业,预计在明年12月改造为“等级照护社区”,为需要护理及康复的老人提供持续照护服务,将提供200套房间。毗邻友谊医院和宣武中医院,未来在养老社区入住的老人们,还将享受陪同就医、代取药品等医护服务,周边居民也能随时预订养老餐配送等上门养老服务。

据首厚康健相关负责人透露,另一个位于朝阳公园附近的养老项目预计在明年6月投用,首厚康健计划在北京和全国各地选择部分生活配套完善的医院、宾馆、培训中心等满足城市居民就近养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