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小岗村友谊大道(9月26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唯改革才有出路:从改革地标到精神高地

2018年金秋,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小岗开幕,与会的专家济济一堂,畅谈乡村振兴,总结改革得失。

就在几个月前,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政党领导人和代表在小岗就“改革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内专家学者开展了对话讨论。

五湖四海的人们汇聚小岗,是来探寻当年改革的初心,更是来汲取改革的力量。

40年来,小岗村受到过“发展太慢”的指责,甚至还有种种曲解。敢闯敢试的“大包干”精神是否过时?今天的小岗又有着什么样的时代价值?

“小岗是改革的精神高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小岗‘大包干’精神仍然不过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认为,小岗“大包干”成功的背后是小岗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是党和政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为民精神,这些构成了小岗精神的重要内涵。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关键期,小岗精神仍熠熠生辉,有着非常现实的针对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小岗村考察时强调,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已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不久前,小岗村党委换届,“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宏昌之子严余山再次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负责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他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小岗村新评选出的18位致富带头人之一。

从当年18位“大包干”带头人到今天小岗新18位致富带头人,两个“18”不仅是历史的巧合,更是改革精神的传承与接力。

“40年前,父辈是被饥饿倒逼着变革,今天我们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发展空间,改革的步子迫切需要再快一点再大一点。时间不等人啊!”严余山一口气列了一串早已盘算好的计划:放大小岗品牌优势、增加村民分红、制定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打造智能农业……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于小岗是擦亮改革名片之机,更是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

小岗村小岗学校的学生在上课(9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今年4月,小岗村组织了“小岗要振兴,我该怎么办”主题大讨论,群策群力制定了小岗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产业兴农战略、完成小岗5A景区创建等目标具体清晰,仅2018年的具体任务就细化到60项。

“小岗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我们将做优一产,构筑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做强二产,构筑农副产品加工平台,做好三产,创建5A景区培育培训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域性的田园综合体。”李锦柱信心满满地描绘着小岗的未来。

“通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小岗村与全省、全国同进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现在想想当初干对了。”严金昌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往前走,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老百姓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严金昌的家里,当年讨饭的花鼓如今成了吸引游客的物件,花鼓唱词也从“十年倒有九年荒,身背花鼓走四方”变成了今天“凤阳再不是旧模样,致富的道路宽又长”。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