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学习是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的“金钥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并身体力行的重要习惯。

本集《腹有诗书气自华》从三个层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劝学”的思想:第一部分,从“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一典故切入,以“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为重点,阐发“为何学”的问题;第二部分,基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一典故,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各种知识书籍和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等方面,阐发“学什么”的问题;第三部分,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一典故讲起,以“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重点,阐发“怎么学”的问题。

       整体阐述


主持人康辉:

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我是主持人康辉。

首先欢迎今天来到节目现场的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同学们,欢迎你们!

前两年有一句网络流行语,年轻的朋友们都会特别地熟悉,叫“主要看气质”。那什么样的气质是最好的气质呢?北宋大文豪苏轼苏东坡有一句诗很有名,“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说一个人饱读诗书,那么他的才华、他的气质就会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这个人就会与众不同。

苏东坡的这句诗,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少场合多次引用过,而总书记本人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一个最好的代言人。他非常重视学习,也非常重视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今天我们这期节目的主题就是“学习”,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哪些重要的论述?这些论述当中又有哪些精彩的用典?我们通过解读一起来学习领会他深刻的思想观点。

好,现在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老师。

思想解读人徐川:

大家好!

读书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习惯,他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总书记引用过多次,而他本人信手拈来的很多经典名言也正是对于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可以说,学习既是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也是解读总书记个人魅力的最好观测角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总的来说涵盖三个方面的大问题:为何学?学什么和怎么学?

那么在这三个问题当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为何学”的问题。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看总书记是怎么说的。

       第一段落


微视频一: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是学问的根基就好比是弓弩,才能就好比是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年青春搏击的能量。

主持人康辉:

刚刚我们听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是在2013年5月4号,他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的时候讲的。在五四青年节的这一天,面对着各界的优秀青年代表,总书记着重谈的还是青年为什么要重视学习,为什么要勤奋学习。在这段话里有一处用典,八个字,“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八个字典出何处?它有什么样的含义?又讲了怎样的一种辩证思维呢?现在让我们欢迎今天的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经典释义人蒙曼:

大家好!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句话出自于清朝的文学家袁枚写的《续诗品·尚识》。其实就是一个讲怎么样写诗的作品。《尚识》其实讲的就是才、学、识三者之间的关系。如果比较完整地表达的话,就是“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什么意思呢?说学问就像弓一样,是发力的,才华像什么呢?才华像箭头一样,是刺穿的。有了这个弓,再有了箭,是不是就能射中靶子啊?还不行,还必须有方向。方向是什么呢?方向就是见识,有了见识做引领,再有弓发力,然后再有箭去穿刺,这样才能够一举中的,射中目标。所以用一句话表达的话,那就是见识做引领,学识做底蕴,才气做锋芒。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主要是引用了前半句,就是讲才和学的关系。才和学的关系,在中国古代可是一对很重要的关系,好多人都对这个事情有过讨论,不光是写诗的袁枚,像写历史的,唐朝著名的历史学家刘知几也曾经讲过才和学之间的关系。

他是怎么说的呢?他讲,说有学无才,就好比家有良田百顷,但是你不会种,不会经营,那最后也打不了粮食,发不了财。有才无学像什么呢?有才无学就像你空有一个木匠手艺,但是手头既没有木头,又没有斧子,你最后也不能够建成一座房子。所以就是说,才和学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

我们年轻人是很容易看重才气的,而且有可能就养成轻狂的才子气了,坐不住冷板凳,不喜欢踏踏实实地积累。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光有才气是成不了大事的。举一个例子,同学们都学过当年王安石写的那个名篇叫作《伤仲永》对吧?仲永五岁成诗,那绝对是有才华的,可以说就是一个小天才。但是,他爸爸太迷信天才了,不肯让他念书,不肯让他学习,不能追加他的学养,那最后仲永的天才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才华渐渐萎缩,长大之后,只能“泯然众人矣”。

举一个相反的例子,李白。李白号称什么?“谪仙人”对不对?“谪仙人”那更是天才,这个天才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李白可是扎扎实实念过书的。念什么书呢?他自己讲,“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在扎扎实实念书的基础上,再辅之以纵横的天才,那才能做到“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这个就是才和学完美的结合。

回到袁枚这个比喻上来,袁枚说,才华是箭镞,箭镞很尖锐、很锋芒,大家很容易重视到它的力量。但是一定要记住,一个箭究竟能够射多远,取决于什么?不仅仅取决于箭头的锐度,更要取决于弓的强度。只有挽得一张强弓,这个箭才能够越射越远。

我们中国古人讲,“人非生而知之者”,这世界上根本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天才。正因为如此,我们就应该努力学习、终身学习,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把学习作为责任,把学习作为生活态度,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这样,我们壮丽的人生才能够有深厚的学养来保驾护航。

主持人康辉:

谢谢蒙曼教授的讲解。

刚刚蒙曼老师给我们谈到了才与学的关系,我们必须要承认,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天才,我们那个“箭镞”没有那么锋利,但是我们可以努力地让这个“弓弩”变得更有力量,这样箭出去也会非常有力。就像武侠小说里那些内力深厚的高手一样,可以飞花摘叶,可以重剑无锋。

这方面总书记还有一些精彩的论述,我们继续请徐川老师给大家做讲解。

思想解读人徐川:

关于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提到过四句话,为我们解读为什么要学习、掌握学习的意义提供了四个维度。他说,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这四个维度层次丰富,角度也很全面,其中“文明传承之途、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是从宏观的层面,也就是从人类文明、国家、政党这些角度进行解读。而“人生成长之梯”则是从个人角度进行的解读。我们首先来重点看一看如何理解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过现代人才学中的一个理论,叫“蓄电池理论”,意思就是说,现代的人才当中,一辈子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必须要做一块高效能的蓄电池,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够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

梁家河的故事有很多很多,今天我们就讲一件事。

1969年初,梁家河迎来了15名来自北京的知青,梁家河的村民热情地去帮着这些知青拿行李、抬东西。村里有个后生平时就比较精明,在帮着知青抬东西的时候,专门挑了一件看起来比较小的棕色的箱子,结果,在路上还是慢慢地落到了后面。在中间歇息的时候,他特意地抬了一下别人扛的大箱子,结果发现,远远没有自己的那个沉,这时候才后悔上了当。当时还跟别人嘀咕,说这北京知青的箱子里装的是不是金银财宝啊?现在我们知道了,箱子里不是金银财宝,却是无价之宝,那是满满一箱子的书,而这个箱子的主人正是当时不满16岁的习近平。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