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盟友选举失利危及默克尔或致其提前下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巴州选举结束,默克尔末日开始?”据“德国之声”15日报道,在上周日举行的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该州的姐妹党基社盟遭受60年以来最大的挫折,社民党的支持率更是减少了一半。专家指出,如果在两周后黑森州的选举中,社民党再次惨败,柏林大联合政府将很可能分裂,默克尔或提前下台。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在此次选举中,基社盟获得37.2%的选票。尽管仍然是巴伐利亚州议会的最大党,但基社盟的得票率较上届大降10.5%。绿党则以17.5%的得票率跃升到第二位。自由选民联盟以11.6%位列第三。极右翼党派德国选择党以10.2%的得票率首次进入州议会。在大联合政府中与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共同执政的社民党,得票率仅为9.7%,在各党派中排名跌至第五。

“德国之声”称,巴伐利亚州新一届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已有定数。对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来说,这一选举结果至关重要。她的姐妹党基社盟在老家失去了绝对多数的优势,必须要面临新的执政伙伴和挑战。《明镜》周刊强调,这是基社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州议会选举中的最差表现。基社盟籍巴伐利亚州州长泽德也承认,这是一个“令人痛苦的结果”。这意味着基社盟长期在该州单独执政的历史将终结。媒体普遍认为,因为在移民问题上,基民盟和基社盟意见不一,由此引发一系列混乱,这是联盟党逐渐失去信任的重要原因。

《图片报》援引德国著名政治学家帕泽尔特的话分析称,本月28日举行的黑森州议会选举,将是决定德国大联合政府的重要关口。如果社民党依旧惨败,该党可能会主动退出大联合政府,德国将不得不进行新的联邦大选。“默克尔提前结束第四个任期的大门敞开。”德国电视一台称,即使大联盟政府没有瓦解,联合执政中的基社盟和社民党未来也会更加坚持己见,不与默克尔妥协,这会使默克尔的政治实力被进一步削弱。如果黑森州选举再次失利,默克尔的政治前途则很可能提前结束。基民盟今年12月将召开党代会选举党主席,默克尔已经表示有意继续竞选,但接连的政治失利让党内质疑声不断增加,默克尔在基民盟党内的地位已经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