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即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意文案,具体征集文件可登录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查询。

应征文案应充分体现北京冬奥会愿景和奥林匹克精神,充分表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传承发展,充分展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树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良好大国形象。在总体风格上营造庄重、热烈、欢乐、友好的冬奥庆典氛围,展现冰雪运动特色。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注重创新,注重运用高新技术手段,使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既展现当代中国形象又富有冬奥特色,给世界留下美好的奥运记忆。

本次征集具有三个显著特点:首先,本次创意方案采取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所有有意愿参加本次征集活动,并拥有从事国内外大型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经验,且符合本次征集活动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本次征集活动,充分体现了北京冬奥会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的理念。其次,本次征集要求应征文案要以文字形式提交,目的是贯彻节俭办奥的理念和国际奥委会新规范的要求,降低应征人创意制作成本,节省费用投入。第三,本次征集既要征集到优秀创意文案,也希望发现更多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型专业人才,为今后组建开闭幕式创意团队打下良好基础。

2018年12月31日征集截止后,北京冬奥组委将于2019年1月至3月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应征文案进行评审,通过初评、复评,评选出10件优秀创意文案。有关征集文件将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22.cn)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