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中国商飞公司与内蒙古首家支线航空公司天骄航空在北京签署ARJ21飞机购机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商飞计划今年底向天骄航空交付首批ARJ21飞机,2019年初实现首航,形成首支完全由国产喷气式客机组成的机队。这标志着我国商用飞机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ARJ21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支线客机,最大载客量可达90人,最大航程可达3700公里,可担负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以及中小城市之间的短途航线旅客运输。此外,ARJ21飞机显著提升了在高寒、高原环境下的性能,能够适应我国中西部机场起降条件和复杂航路越障要求,能够更好地满足在内蒙古地区支线航线运营的需求。

从地理上看,内蒙古自治区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直线距离1700公里,跨越东北、华北、西北,与八省区相连,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由于区内城镇分散且相距甚远,地方中小机场较多,特别适合支线飞机开展航线运营。

2015年11月29日,首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国产喷气客机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到市场运营的“零”的突破。

相比国产大型客机C919,ARJ21虽然身材尺寸上属于“小飞机”,但却要为国产“大飞机”探索民用客机的适航试飞和市场运营,成为中国民用飞机市场化和产业化发展的探路者。目前,已有8架ARJ21飞机交付投入运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