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侯晓晨)针对最近美国领导人声称,中方说服三个拉美国家与台湾“断交”威胁了台海稳定,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美方有关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陆慷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同有关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既是双方作为主权国家享有的主权权利,也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历史潮流,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美国早在近40年前就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现在却对其他国家这么做说三道四甚至横加干涉,这毫无道理。

陆慷表示,“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湾民进党当局正在试图破坏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的现状,不仅阻碍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侵蚀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都应对此说不。有关国家同破坏台海现状的台湾当局断绝关系、划清界限,恰恰是在维护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为台海的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陆慷指出,美方近来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错误做法,包括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宣布对台湾出售武器计划等,这些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损害了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陆慷说,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停止无理干涉那些与中国已经或希望建交的国家,切实约束“台独”势力发展,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