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委了解到,2018年前三个季度,北京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36个。其中,作为重点地区的昌平区天通苑、回龙观地区共建设提升网点49个。

“回天”地区共建设提升便民网点49个

据了解,今年1-9月,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36个,其中新建990个、规范提升446个。在建设提升的网点中,拥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网点546个。

在重点地区——昌平区天通苑、回龙观地区,共建设提升网点49个,占昌平区完成量的51.6%,其中新建46个、规范提升3个。

截至2018年9月底,蔬菜零售等七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六区社区已实现全覆盖,在全市范围覆盖率达到95.5%,同时全市网点连锁化率达到41%。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市商务委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推动建设一批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社区商业“E中心”,支持一批规范化连锁网点搭载蔬菜零售、早餐、快递、收衣等便民服务功能,鼓励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建设一批社区微菜市场、无人超市、蔬菜直通车、箱式货柜等移动便民服务网点。此外,还通过开展第八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岗位技能水平。

267家企业“入库”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

记者了解到,2018年版《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已发布,今年共有267家企业入库,与2016年相比,入库企业数量增加54%。

据悉,《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于2016年由北京市商务委牵头建立,此后连续三年进行动态调整。

入选条件主要包括: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至少要拥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注册商标或品牌,一般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在本市有10家以上连锁门店,从事的行业(业态)为生活性服务业领域。

据统计,2018年度入库的267家企业在全国拥有连锁门店(网点)5.7万个,其中在北京市拥有连锁门店(网点)约2万个,约占全市同类型网点总数的20%左右。与2016年相比,入库企业数量增加54%,拥有的连锁门店数增加101%,生活性服务业领域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记者周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