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童世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总编辑张晓凌分别作序

十余位哲学界、绘画界专业人士写评语推荐

这是一次东西方文明的相遇,是一场艺术与哲学的对话,100幅中西方哲人的原创肖像,

开启一趟哲学与中国画的跨界之旅

image.png

书 名:《哲人神彩: 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 (汉英对照)

作 者:薛晓源 著 刘海乐 译 童孝华 校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书 号:ISBN 978-7-5146-1671-2

定 价:498.00元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致辞

2018年10月11日上午10点,《哲人神彩: 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展厅(Hall 4.0 B2)举行新书发布暨艺术展开幕仪式。本活动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中国画报出版社承办。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先生,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总领事王顺卿先生,著名汉学家、德国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施寒微先生(Helwig Schmidt-Glintzer),塔姆传媒总裁、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馆长彼得•塔姆先生(Peter Tamn),翻译家、德国海德堡大学马克思韦伯讲座教授王容芬女士,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总经理赵秀清女士,著名艺术家、中央编译局教授、本书作者薛晓源先生。

《哲人神彩: 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是作者薛晓源教授以中国国画的画法,精心刻画的中外100著名的哲学家的肖像,并用中英文对照的形式为每一位哲学家撰写了简短的传记及其基本哲学思想。薛晓源教授用国画的技法描绘了世界历史中伟大哲学家之风骨的绘画作品,让世界哲学在中国绘画艺术中得到呈现与对话。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先生对与会嘉宾及观众致以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哲人神彩: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新书发布会暨艺术展,为国内外的朋友们展现了享誉古今的哲学家的风采,让世界哲学在中国绘画艺术中得到呈现与对话。薛晓源教授的笔下有仰望星空的柏拉图,有深思冥想的黑格尔,有栖居幽林的海德格尔;有拱手为礼的孔夫子,有智慧狡黠的公孙龙子,有仁者心动的惠能大师……在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到思想的风采、智慧的光芒和人格的魅力。这些肖像不仅展现了一个个风神独具的哲学大师,也呈现了数千年的世界哲学史的思想流变和智慧进程。

王顺卿总领事表示,自2009年中国担任法兰克福主宾国后,中国的作家和出版界更加重视法兰克福书展,每年都在书展上推出众多中国文化精品。而今年恰逢第70届法兰克福舒展,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愿继续大力支持中德、中欧文化交流《哲人神彩》以中国画的笔触向世人再现了中外100名哲学家的气韵,体现了中西方哲学思想与艺术的交融。希望《哲人神彩》新书发布会暨艺术展能够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的国画文化,领略中国视角下的哲人神彩。

从王羲之《兰亭序》所描绘的文人雅集到乾隆的各式画像,从孔夫子到《新青年》,著名汉学家施寒微教授在致辞中,首先追溯了中国悠久的肖像画传统,进而从艺术史和思想史的双重视角出发分析了薛晓源教授的哲人绘画,生动地阐发了作品的历史地位和艺术特色。施寒微教授进而表示,《哲人神彩: 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令他联想起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壮阔时代。薛晓源教授的作品涵盖了不同文化和不同时代的一百位哲学家,以一种新的人文主义精神促进不同文化间相互了解与尊重,加强国际间的友好合作。最后,施寒微教授指出,“神彩”英译为Charisma尤为精妙,激发我们深思哲学家独特的人格魅力。

自《哲人神彩: 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出版以来,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读者及出版商。

在活动期间,彼得塔姆先生代表德国塔姆传媒集团旗下的科勒出版社,同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先生现场签约《哲人神彩》德文版的出版协议。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先生、中国驻法兰克福大使馆总领事王顺卿先生、德国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黄玉龙先生、著名汉学家施寒微先生、著名翻译家王容芬女士、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总经理赵秀清女士,及本书作者薛晓源教授和同济大学余明峰博士,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德友好文化交流的时刻。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哲人神彩》艺术展,作者薛晓媛教授在现场进行作品签售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艺术、哲学爱好者。中西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但是以艺术绘画的方式进行一次东西方哲学的交流还是首次,正如作者薛晓源先生在感言中所说:“哲学家大多数是特立独行的人物,多是仰望星空的人,从泰勒斯到康德,从老子到海德格尔,在他们智慧手指拨动下,璀璨的星空和崇高的道德律令,成为哲学与科学永久奏响的旋律。我要通过我的艺术赞美哲学、赞美哲学家,赞美那些仰望星空,并为人类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