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锐参考 | 美国大法官提名战的背后,是分裂还是阴谋?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文/徐剑梅)9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正式迎来第114位大法官——刚刚经历性侵指控风暴、以137年来最微弱的优势通过参议院任命投票的布雷特·卡瓦诺。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人数终于呈现5:4格局,共和党人实现自上世纪80年代里根执政时期起就孜孜追求的目标。

未来十几年内,联邦最高法院将由保守派大法官占据上风,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这意味着,特朗普上台带来的美国这一轮向右回摆风向,许多具体内容或将通过美国最高司法机构以一锤定音的方式加固,进而呈现某种长期化趋势,而不是随两党轮流坐庄白宫而轻易逆转。

美国长期徘徊在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两大社会力量之间,还能够维持平衡吗?

“共和党的阿甘”

卡瓦诺不是特朗普提名的第一位保守派大法官,也不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提名时遭遇性侵指控的大法官,但他很可能是迄今蒙受争议最大的大法官。在提名听证过程中,他自己已经创造了不少第一,比如第一位上电视和写评论为自己辩护,第一位在听证会上声泪俱下和采取具有党派色彩的“战斗”路线……参议院全体投票时,全美各地逾2400名大学法学院教授签署公开信反对卡瓦诺的任命,认为他在听证会上展露的品性不适合担任大法官;美国律师协会也表示拟就卡瓦诺的法律品性展开调查,民主党则向选民承诺一旦夺回众议院主导权,将重启对卡瓦诺的性侵指控调查,并且还会扩大范围,包括他是否在性侵听证会上就自己饮酒习惯撒谎。这些在美国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时代的风云际会,常常说不准在什么时刻,各种左奔右突的力量,就忽然交汇到某一个点,某一个人,比如卡瓦诺。

卡瓦诺及其提名战,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他本人的履历,不是一名普通法律精英的履历,而烙有深度卷入党派政治的印记。有民主党参议员形容他是“共和党的阿甘”,意为他像电影《阿甘正传》主人公那样,总能出现在近几十年美国各种重大政治事件的现场。

上世纪90年代,时任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因白水案和莱温斯基性丑闻案受到调查,卡瓦诺是主持调查的独立检察官肯·斯塔尔的得力助手,据说还是建议弹劾克林顿的斯塔尔报告的主笔之一。2000年大选,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佛罗里达州得票数过于接近,重新计票的官司打到联邦最高法院,卡瓦诺作为小布什律师团队骨干,为最高法院阻止佛州重新计票、宣布小布什胜选立下大功。其后,他在小布什的白宫高就,参与诸多核心决策。倘若是政治精英,这些无疑是资本;但作为法律精英,未免被疑虑卷入党派政治过深。

第二,他的提名和提名保卫战,不仅进一步绑定特朗普和共和党,也“团结”了让共和党建制派和标榜“反建制”的另类右翼。众所周知,共和党籍前总统小布什与奥巴马关系融洽,而和特朗普关系冷淡,并且自比为“最后的共和党人”。但特朗普提名卡瓦诺,获得小布什力挺。可以说,美国保守派不分温和还是激进、建制派还是反建制派、喜欢特朗普还是讨厌,右翼还是“另类右翼”,态度高度一致:不计任何政治代价要把卡瓦诺送进最高法院。

曾经有媒体说,在争取大法官提名上,卡瓦诺当初的唯一短板是和特朗普没交情。而换个角度看,这也体现出特朗普的精明之处:提名的两名大法官都广受保守选民与共和党传统政客认可。他能在短短一两年内,就把共和党变成“特朗普党”,有自己一套又打又拉的策略。

第三,卡瓦诺获提名,恰逢中期选举之年,而他拟接替的安东尼·肯尼迪大法官,则是维系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4:4平衡的关键摇摆票。提名成败,不仅关系到联邦最高法院会否由保守派占据上风,也对两党中期选举选情有重要影响。

时与势,交织在卡瓦诺身上,这是共和、民主两党都不遗余力的关键原因,也使得卡瓦诺提名战背后两党的对立和争斗空前激烈。

第四,卡瓦诺提名战与“我也是”反性骚扰社会运动“短兵相接”。围绕加州教授福特等数名女性对卡瓦诺性侵或不当性行为的实名指控,反性骚扰运动与两党极化的政治较量深度纠缠,加上社交媒体时代,除却媒体报道中各带倾向的事实与另类事实比拼,还有专为抹黑另一方的形形色色“爆料”,一池水被搅得浑浊而寒凉。

形势终比人强

纵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历史,其权力、地位、声望,甚至属于自己的办公楼,都是依靠对具体案件的裁决而逐渐提升。就连联邦最高法院作为美国宪法最终解释者的地位、对国会行为进行司法审查的权力等,也都是经由对具体案件的裁决得以确认。从同性婚姻是否合法,到高校招生应否考虑种族因素;从女性是否拥有堕胎权利,到如何限制政党根据自己利益重新划分选区,过去半个世纪里,联邦最高法院审理的案件,往往涉及最为震荡和分裂美国的争议问题。大法官们的裁决意见,不仅直接影响千家万户的生活,重塑美国社会风气,而且“定讼止争”,对最令美国社会分裂的问题一锤定音,使美国人能够共同生活在法律的框架内。

凡事皆有两面。既然大法官秉持自由主义抑或保守主义法律理念,对两党、社会和民众个人生活有着如此重大的影响,总统所拥有的大法官提名权,也就越来越成为两党争取选民支持的利器。几十年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政治化倾向其实一直存在,出现投票僵局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于今更形成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5:4的格局,很多人因此担忧持中间温和立场的大法官是否将成绝响,担忧政治争斗无止无休的侵蚀,将持续削弱民众对最高法院超然党派政治、“法律面前司法平等”的信任。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一篇文章谈到,20世纪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中,对后世影响最为深远的首推厄尔·沃伦。他担任了将近16年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在此期间,联邦最高法院判决公立学校种族隔离违宪;各州必须为贫困的犯罪嫌疑人提供律师;警察必须告知嫌疑人他们保持沉默和聘用律师的权利(即所谓米兰达警告),各州州内选区划分必须人口大致相等。这些裁决深刻改变美国社会面貌,但当时都曾引发巨大争议。

如此看来,沃伦必然是一名自由派大法官。但实际上,他是作为持温和立场的保守派大法官、终生共和党人,获得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提名,经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听证,在参议院全体投票时几乎全票通过。不仅如此,美国《大西洋》月刊载文说,当年联邦最高法院关于公立学校种族隔离违宪的裁决,并非沃伦一人之功,而由9名大法官一致投票赞成作出。

沃伦从保守派大法官转变成自由派大法官,或许存在艾森豪威尔“看走眼”的偶然,但9名大法官意见一致,只能说理有必然。有人解释说,大法官们不愿意背离社会共识,但或许也可以说明:形势比人强。法律无法摆脱政治,但更关乎世道人心,关乎社会共识。

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卡瓦诺说,针对他的性侵指控,是“一场经过计算和协调的政治打击,是出于对2016年选举和特朗普总统被压抑的愤怒,是代表克林顿夫妇的复仇。这次行动,是外围左翼反对团体投入数以百万美元计的金钱的果实”。

在很多人看来,这段话不仅具有党派色彩,而且在提出一种阴谋论,无论如何不应出自理应超越党派政治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之口。不过,卡瓦诺正当53岁盛年,他还有几十年时间证明自己,而他未来作为大法官写下的每一份裁决意见书,都会汇入最后的判词——面对不断扩大的政治和社会裂痕,镌刻在美国国徽上的立国原则“合众为一”,是否还能经由法律之手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