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五连指导员史学龙,在连队荣誉室组织官兵重温小王庄破袭战战斗经过。 王勇强 摄

【战旗背后的故事】

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官兵重温抗战故事汇聚前行力量——

“78年前的今天,我们营参加了百团大战”

■王鹏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彭小明

初秋的青藏高原,寒风阵阵。在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训练场上,一面写有“孤虎能战  群狼能攻”的旗帜,让战斗在雪域高原的该营官兵感到热血沸腾。

“78年前的今天,我们营参加了百团大战。我营五连对平遥小王庄一带日伪军发起破袭战斗,取得了毙敌13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5支、电台1部的可喜战绩,被团机关授予‘孤虎能战  群狼能攻’旗帜。”10月10日上午,二营官兵利用训练间隙,围坐在营长祁建周围,听他讲述“营队历史上的今天”。

“正是这样一场场战斗,最终汇聚成抗日战争敌后战场规模最大、参战兵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著名战役——百团大战,先后有105个团约20余万人参加,仅前3个半月,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8万人,俘虏1.8万余人。百团大战的胜利,打破了日军的囚笼政策,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虽然祁建任职不久,但他对营队参加百团大战的历史已经了然于胸。

“1940年8月17日,我营奉命袭击霍县南堡之敌,毙敌400余人,首战大捷;20日夜袭雷家滩日军据点,毙敌30余人;8月24日和9月7日,两次伏击南堡之敌……”在祁建的案头,有一本泛黄的《营队抗战史考》,他说:“这本手写的战史闪耀着精神之光,成为激励官兵前行的宝贵财富。”

历史犹如一面明镜,总能折射出催人奋进的光芒。

开展学习营史活动,是这个营延续了69年的优良传统。该营中士华建国入伍8年来,参加过近百次学习营史活动。这一次,他依旧听得入神。

华建国来自山西朔州,那里正是百团大战的战场之一。从小听爷爷奶奶讲,他的曾祖父一家,正是在八路军的掩护帮助下,才得以从日军凶狠残暴的扫荡中生还。

“我很庆幸,来到了一个曾参加过百团大战的英雄营队。”华建国说,自入伍后,他的祖辈一直鼓励他在部队努力奋斗,以此报答八路军的救命之恩。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如今,华建国已成为全旅响当当的训练尖子和优秀班长,他的照片也被挂上营部荣誉室的“英雄墙”。

在这面“英雄墙”上,悬挂着二营受到过军区级以上表彰的官兵照片,抗战老兵冀延壁的遗像挂在最前面。

冀延壁,1940年时任二营五连连长,因在百团大战中战斗英勇,被太岳军区授予“乙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99年,冀延壁老人受邀重返营队,他语重心长地对官兵说:“不论什么任务,都要完成好,要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尽管岁月流逝、驻地变迁、人员更替,但一代代二营官兵始终都在为这个目标奋斗着。

采访中,该营教导员肖俊升拿着一个名为“合成二营大事记”的笔记本介绍说:“自去年旅队新调整组建以来,每逢大项任务,我们营都冲锋在前。承担上级夜战夜训试点任务,我们是试点营;移防进藏,我们是先遣营;开赴海拔4700米的‘生命禁区’备勤驻训,我们是前锋营……”

“正是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用奋斗书写伟大新时代。”谈及营队转型调整后取得的各种成绩,该营官兵豪气冲天、信心满怀:我们拥有光荣的过去,也必将走向光辉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