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10日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目前,住建部已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国家层面90余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并对第一批18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常青在住建部举行的通气会上表示,此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最突出特点是全流程、全覆盖,是在认真总结国内外经验基础上的一次系统性顶层设计,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最终目标是要在全国范围内,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常青说,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修改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第一批拟修改的18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中,涉及住建部规章、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共8部。这一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将有效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及其前置条件,提高审批效率。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完善审批体系的重要内容。住建部法规司副司长周韬说,这次改革提出要在国家和地方现有信息平台基础上,整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各部门和市、县、区、乡镇(街道)各层级,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

据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是,2018年试点地区审批时间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2019年上半年全国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