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10月9日电 湖南省凤凰县发生一起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县官方9日晚间对外称,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现新的病例。

资料图:动物检疫站的工作人员为动物注射疫苗。 韦亮 摄

9月26日,该县茶田镇都桐村一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9月28日,存栏家禽519羽,发病516羽,死亡385羽。

随后,湖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禽流感疫情。10月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该起疫情为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疫情发生后,凤凰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按照防治技术规范要求,依法、科学防控,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对疫点养殖场385羽死禽进行深埋消毒处置,所有活禽进行强制扑杀及无害化处置,并彻底消毒。

该县同时划定疫区和受威胁区,在疫区进出主要通道设立24小时检查消毒点,禁止活禽和禽类产品进出,对出疫区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疫区所有活禽1029羽已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疫区周边13公里范围内的农贸市场暂停活禽交易。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H5N6亚型禽流感病毒是1975年首先从美国绿头鸭体内分离出来的。2013年以来,该病毒的致病性突然增强,不仅造成禽类动物的严重症状,感染动物多在72小时内死亡,且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禽类动物中造成多次疫情流行。最大的一次疫情于2014年9月发生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有一个农场超过2万只鹅感染了H5N6亚型禽流感病毒,造成近1万8千只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