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称,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结束访问韩朝行程后,8日转往北京会晤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

中美关系处于重要关头

据美联社10月8日报道,杨洁篪8日在北京会见蓬佩奥时表示,两国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头,面临不少挑战。他指出,希望美方作出正确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多次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

另据法新社10月8日报道,杨洁篪指出,中方已就美方近期一系列涉华消极言行提出严正交涉并公开表明了原则立场。

蓬佩奥表示,“我们相互倾听,加强沟通,共同寻找解决两国关系面临的挑战的建设性方案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找到对两国都好的结果。

此外据路透社10月8日报道,杨洁篪还表示,中美两国必须拓展务实合作,蓬佩奥则表示中美相互听取意见很重要。

另据台湾“中央社”10月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出新闻稿指出,蓬佩奥与杨洁篪、王毅触及双边关系整体议题,双方肯定建设性、具有成果的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新闻稿称,蓬佩奥直接向中方说明中美在许多议题上有所分歧,也强调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中方促美停止错误言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下午抵达北京,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简短的会见。

王毅在开场讲话中,批评美国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摩擦、在台湾等问题上采取“一系列损害中方权益的行为”,以及“无端指责中国的内外政策”,直接冲击了双方的互信,给中美关系的前景蒙上了阴影。王毅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错误言行,并说:“中美还是要坚持走合作共赢的正道,不应陷入冲突对抗的歧途。”

王毅也暗示,蓬佩奥此次来华希望寻求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就必须先着手改善中美关系。他说,中美“两个大国、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需要也应该加强沟通合作,承担起国际社会赋予我们的职责。同时,这种合作应当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作为支撑。我希望,国务卿此次北京之行,能够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另据路透社10月8日报道,尽管蓬佩奥和王毅交流不失外交礼仪,而且这两名官员都强调需要合作,但他们在会谈伊始面对记者的讲话都异常犀利。

要防双边关系滑向破裂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5日发表美国东西方中心前高级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马克·巴伦西亚的文章《中美关系:下一步走向何方?》。文章称,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深和扩大之际,美国对中国军方一个部门及其负责人实施制裁,并宣布向台湾出售新军备。美国还针对中国的海上主权声索进行了又一次自由航行演习,并加强了其能携带核弹头的B-52轰炸机飞越东海和南海的行动。最重要的是,特朗普和彭斯指责中国干预美国选举。一连串咄咄逼人的行动让一些人怀疑华盛顿是否想永久破坏中美关系。

文章指出,中国显然认为这一连串的挑衅行为是两国紧张关系的升级,并作出回应。

文章称,尽管争端纷至沓来,但美防长马蒂斯对紧张关系升级轻描淡写。他说:“我们只是在经历一个我们必须要学会处理分歧的周期点。”

文章指出,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未知数是中美关系如何从此发展下去,美国决策者需要解决有关对华政策的一系列根本问题,首先是美国是否要在军事上对抗中国,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美国应更加努力地找到它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以解决一些非根本性的分歧。

文章表示,在其他重要的争端领域也应达成类似的妥协方案,双方必须制止双边关系迅速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