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已经风风雨雨走过了2000多年;未来,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腾讯的平台作用,共同助力敦煌迈向更加辉煌的下一个千年……”

  戴斌是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这是他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上的演讲片段。9月27日,腾讯与敦煌研究院携手推出的“解码敦煌——数字丝路文化展”在当地揭幕,腾讯旗下以敦煌为元素的游戏、音乐、地图、智慧导览等数字产品集中亮相,再度刷新着古老敦煌的“时尚颜值”。

  敦煌,曾是历史上四大文明体系的汇流融合之城,而腾讯,则是当今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今天,古老的城市与新锐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开辟着一个全新的“新文创”产业,这种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不仅延长着当地文化旅游的产业链条,也向世界捧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曾经的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城市,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化战略意义。但是,近代以来,受地处内陆、发展空间有限、自然条件限制、生态环境脆弱等因素的禁锢,“将会变成第二个楼兰”的警世之言压在敦煌的“肩上”。

  但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敦煌走出了一条复兴与强盛的必由之路。 文化旅游为首位产业 1979年1月,在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之后,敦煌紧紧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旅游文化产业与城乡发展、产业聚集、生态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相互融合,以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快速腾飞,以体制创新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2018年夏天,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组走进敦煌,解密这里的“成长密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重岗在调研后深有感触地说:“从敦煌的历史实践来看,就是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张重岗将敦煌的发展之路归结为:面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为首位产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注重文化资源可持续利用,培育文化经济新业态,打造敦煌优质品牌;挖掘敦煌人文底蕴,文化保护与文化建设双管齐下,提升城市文化魅力,营造田园乡村美好图景;培育文化软实力,打开国际交往通道,以人文互通理念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共建。 敦煌同时拥有世界级文化遗产莫高窟和世界级自然景观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

  近年来,敦煌又积极申报玉门关、悬泉置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创建鸣沙山月牙泉为5A级景区,申报创建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率先试点智慧旅游和探索建立大景区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特别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敦煌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引进建设天赐一秀文博园、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建成运营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月牙泉小镇、大唐文化街等主体场馆和特色街区;推出《敦煌盛典》《丝路花雨》《又见敦煌》等各具特色的演艺项目;挖掘文化内涵,研发彩塑、剪纸、工艺骆驼等极具特色的旅游产品;通过敦煌国际马拉松、国际风筝节、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等品牌赛事,让旅游景点、文化品牌“活”起来。

  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慧君说:“敦煌牵系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与文化血脉,铭刻着千年来民族交流融合印记,如今依旧肩负着促进中西方各领域交流发展、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历史使命。” 大力建设“未来之城”

  人口仅有19万,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900万,旅游收入近百亿元——这就是今天敦煌,这个处于沙漠、戈壁包围的城市,正是全面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建设智慧之城,探索数字化时代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事实上,敦煌的“数字伙伴”不仅有腾讯,还有华为等诸多科技企业。如果说腾讯正在扮靓敦煌的“颜值”,那么,华为则正在深耕着敦煌的“智慧担当”。

  2016年3月,敦煌就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以智慧旅游为核心的智慧敦煌建设,依托“飞天”云计算中心,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市民服务、游客服务、政府治理等向前发展。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推动下,敦煌地理的边界开始“模糊”,敦煌的文化旅游圈不断重构和扩大。敦煌市正在向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城市和景区输出智慧旅游建设运营模式,达成合作关系。据敦煌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晓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先后与陕、甘、青、新、宁、蒙6个省份150多家景区合作,并在50多家景区实施了智慧化建设,与80多家景区对接智能验票系统。

  随着飞天云计算中心、智慧城市监控中心、市民呼叫中心、智慧旅游、智慧家庭、智慧安防和智慧交通等项目的落地,支撑起社管、交通、安防、旅游、家庭等领域的智慧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在民生服务方面,启动实施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家庭等领域的智慧化建设项目,使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泰斌说:“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今天的敦煌正在紧抓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主战略,将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社会公共服务与科技信息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开辟出了一条有限城市、无限空间,有限资源、无限产业,有限产品、无限市场的转型升级之路,奋力争当‘一带一路’先行区、建设更美更富新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