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8日讯 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其中,作为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位一体”活动平台的组成部分之一,第二届东盟文化周活动将于文博会期间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第二届东盟文化周旨在借此机遇加强中国与东盟地区经贸合作并促进双边文化交流,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本届活动由东盟十国大使馆(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携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穆禄(北京)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将以“融合东盟,汇聚东方”为主题,以“香料”作为触媒展示中国-东盟的长青友谊。活动将通过视觉与味蕾引领观众,在融洽共处的气氛下激发出东盟十国各国的独特情怀。

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亲子与教育活动交流 资料图

第二届东盟文化周将秉承“融合”的理念,期望通过人文交流加强参与活动的观众对东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推动各国青年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而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亲子与教育活动交流也会作为活动的重点项目。东盟文化周作为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的分会场之一,展览展示的面积将达到三百多平米,通过深度展现东盟十国的魅力风采丰富观众的视野,让大家不用走出国门便能在文博会近距离体验东盟文化。

东盟文化周的展区将设有热带雨林区和民族服饰及乐器区,带大家体验地道的东南亚雨林风情、近距离感受东南亚各国及各族的风土人情;在美食市集区,可以品尝各个东南亚国家的地道小吃新品以及位于北京的东盟餐厅“穆禄王府”的特色菜品。此外,“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营”也将成为第二届东盟文化周的推介亮点,让小朋友们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东盟文化周的主舞台区设有为期四天的丰富内容节目,将由东盟各大使馆和旅游局在北京文博会呈现一场从听觉到视觉的饕餮盛宴。

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营 资料图

在文化周期间,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各界代表将通过音乐、创意文化、美食、旅游和服装等形式,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共拓创新思维、共话创新课题,共享创新理念、共谋创新视野,并推广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亲子与教育活动交流,共同培养良好家庭教育的跨文化土壤。据悉,由马来西亚对外贸易促进局(MATRADE)、马来西亚旅游局、泰国商会、中国马来西亚商会、砂拉越中国友好协会参与协办的“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营之奇妙雨林砂拉越活动”也将在第二届东盟文化周期间进行发布。

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亲子与教育活动交流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