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官兵华山执勤护航国庆黄金周

“2610、2610,北峰峰顶发生游客拥堵、拥挤现象,请你立即带队前往疏导!”接到联合指挥部的呼叫后,正在山下瓦庙沟停车场待命的武警机动备勤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按照预定方案,一边劝导上山的游客先退到空旷地带,一边安排下山的游客有序通过……这是武警陕西省总队渭南支队华阴中队国庆假日期间紧急疏导游客拥堵现象的一个场景。

华山一年四季游客如织,国庆假日期间更是出现游客“井喷”现象,尤其是自10月2日以来,每天游客多达3万余人。为了确保游客安全,驻守在华山脚下的武警华阴中队在不断完善《险点游客拥堵处置方案》、《索道上下站点游客拥堵处置方案》、《游客突发疾病处置方案》等预案并加以反复演练的同时,还针对风、雨、雾等多种天气特点,假想了游客拥堵、踩踏滞留等多种情况以及相应的排险措施。

据渭南支队副参谋长董春雨介绍,在百尺峡、千尺幢等山势险要的旅游景点,中队会派兵指挥游客采取先上后下、交替通行的方案避免混乱和滞留;在索道上下站点,为了避免游客因抢车座发生危险,他们设置了关卡,每次放行一辆车的人数,确保安全。

  武警官兵华山执勤护航国庆黄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