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布鲁塞尔10月2日电】美国驻北约大使周二称,俄罗斯必须停止秘密研发被禁止的导弹系统,否则美国将寻求在该系统投入使用前将其摧毁。

美国认为,俄罗斯违反了一项冷战时期签署的条约,正在研发一种可以让俄罗斯在短时间内对欧洲发动核打击的陆基导弹系统。但莫斯科一直否认有任何违反条约的行为。

美国驻北约大使凯·贝莉·哈奇森说,华盛顿仍然致力于外交解决方案,但如果俄罗斯继续研发这种中程导弹系统,华盛顿考虑发动军事打击。

哈奇森在记者会上说:“届时,我们将研究摧毁能打到我们任何国家的(俄罗斯的)导弹的能力。”她还说:“(美国的)反制措施将是摧毁俄罗斯违反条约研发的导弹。他们已经接获警告。”

哈奇森随后在推特上澄清说,她不是在谈论对俄罗斯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她说:“我的意思是,俄罗斯必须恢复遵守《中导条约》,否则我们将需要与其能力相匹配,以保护美国和北约的利益。目前的局势,即俄罗斯公然违反协议,是不能维持的。”

1987年美苏达成的《中程核子武器条约》(简称《中导条约》)决定销毁(苏联)能够打到欧洲或阿拉斯加州的中程导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表示,美国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认为莫斯科没有遵守该条约。诺尔特说:“哈奇森大使说的是增强总体防御和威慑态势。美国致力于履行军备控制义务,并希望俄罗斯也这样做。”

俄罗斯外交部说,这类言论是危险的。俄外交部以往曾表示,准备与美国举行会谈,努力维护该条约,而且如果美国遵守该条约,俄罗斯也将履行义务。

但美国国务院表示,俄罗斯违反了“不拥有、不生产、不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导弹以及拥有和生产此类导弹发射装置的约定。

美国的指责很可能加剧莫斯科与西方的紧张关系。

哈奇森说:“几年来,我们一直试图向俄罗斯传递一个信息,即我们知道他们违反了该条约。我们向俄罗斯展示了他们违反条约的证据。”

她还说:“我们正在表明我们的意思,以便我们的盟友能帮我们把俄罗斯拉到谈判桌前。”

【塔斯社莫斯科10月2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日称,俄认为美国驻北约大使哈奇森的言论很危险。后者表示,美国将做好准备击落美方认为的俄违反《中导条约》而制造的导弹。

扎哈罗娃说:“发表这种言论的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有多大和挑衅论调有多危险。谁授权这位女士发表这种言论?美国人民?毁掉一切非常容易,修复起来却很难。为挽回自身错误所造成的后果,美国要做的事不少。至于问题的实质,我们的军事专家将给出详尽答复。”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2日报道】美国在冷战后首次对俄发出导弹打击的威胁。军事专家利托夫金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试图借这些言论掩盖自己违反《中导条约》的行为。在2019年度的军费预算中,美国划拨了制造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导弹的资金。做贼心虚。”

俄科学院专家阿尔巴托夫抱怨称:“军控制度在眼前瓦解是可怕的。《中导条约》可能首当其冲,这非常危险且糟糕。而且俄将处于劣势。从欧洲和亚洲发射的美国中程导弹将覆盖俄全境,而俄罗斯的中程导弹打不到美国境内,可能阿拉斯加州除外。所以保住这份条约对俄当然十分有利,但双方没表现出善意,以便消除相互猜疑。”

美国田纳西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烈·科罗布科夫认为,哈奇森确实说了自己想说的,但她的论调是虚张声势,是针对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他说:“选举后这一切很可能会平息。而选举前可以预期论调将更嚣张,这(哈奇森的言论)绝不是结束。75岁的哈奇森曾是得克萨斯州的参议员,属于共和党的保守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