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的金桂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鲜艳。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摄

  盛开的金桂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鲜艳。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摄

  长沙城内各处的桂花树迎来了盛花期,给长沙城欢度国庆增添最甜美的“秋色”。 

长沙城内各处的桂花树迎来了盛花期,给长沙城欢度国庆增添最甜美的“秋色”。

“确实好香!空气中有股甜甜的味道,闻起来真的舒服。”日前,烈士公园年嘉湖畔,面对一树树正在盛开、吐露芬芳的桂花,来此健身的吴女士高兴地与同伴们有说有笑。国庆长假期间,分布长沙城内各处的桂花树,正张开一张张黄色的、白色的、金色的美丽“笑脸”,让整个长沙城沉浸在令人心醉的甜美桂花香味中。

记者在烈士公园南门外看到,硕大的庆国庆花池正喜迎八方来客。秋风拂过,一阵桂花香扑面而来。步入公园,路边的桂花林内,浓绿的树叶下,一丛丛黄色小花正迎着秋日的暖阳绽放,吐露馨香,引得游人驻足观赏。沿着烈士公园游道一路走来,一路风景,一路芬芳,时不时飘来的桂花香,令人神清气爽。

“长沙今年气温稍有偏高,这推迟了桂花的花期,使今年长沙的桂花花期过了中秋节才到来。”市园林管理局相关园艺专家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桂花树开花对温度有讲究,只有气温保持在20℃左右,而且有雨水滋润的情况下,桂花树才容易开花。前段时间长沙气温的“速降”,为桂花树开花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城内的省森林植物园、桂花公园、南郊公园、望月公园等处的桂花树都已进入盛花期。五一大道两厢、梅溪湖、湘江和浏阳河风光带等地,以及分布于市区街道旁、居民小区内的各色桂花树也已陆续开花。“千树万树桂花开,满城尽披黄金甲”的美景正成为长沙欢度国庆最美“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