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总设计师蓝海浪:

21年“花匠”:只愿献给祖国最美花坛

  “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亮相天安门广场。 受访者供图

9月23日凌晨,天安门广场高达17米的“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完工,正式与游客见面。除了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的10处花坛,也为节日的北京增添喜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工程,由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主持设计。花坛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蓝海浪,至今已参与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设计21年。

首次选用“红掌”为主花材

蓝海浪介绍,天安门广场花坛布置工程,从1984年至今已经是第35个年头。今年的巨型花篮布置不同于以往选择牡丹花作为主花材,首次选用了红掌,寓意红心向党、万众一心。被称为“母亲花”的康乃馨也是首次应用,10朵康乃馨散布在花篮中,表达着对祖国的深切祝福。

蓝海浪介绍,在中国插花使用的花材中,红掌是改革开放后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最能体现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被称为“母亲花”的康乃馨也是首次应用,10朵康乃馨散布在花篮中。

花坛10月11日后陆续拆除

据介绍,今年广场花坛从3月底开始方案设计,直到8月底方案通过,9月14日方案正式公布,前后共有上百人参与其中,包括园林设计、插花、园艺、钢结构、水电、美工等等各专业。

整个设计方案经过半年的反复修改。蓝海浪介绍,在方案的创作阶段比较耗时间和精力。施工中如何把花篮的花朵与设计一一对应也是一个大的难点,尤其是直径2米多的花朵,需要精确的吊装焊接,安装过程中每朵花都标有序号,并在仪器的帮助下,完成艰难的定位任务,再由插花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根据花朵角度、上花顺序等确定位置和姿态。

此次花篮里主花材均为高仿真花朵,由布料精心制作出来。大型主题花有96枝,花朵直径1.5—3.0米,布艺的选择需要具备防潮、防火等性能。此外,采用的花材有红掌、梅花、康乃馨、向日葵、兰花、月季、玉兰、三角梅等等。9月23日-10月中旬,进入花坛全面看护保障阶段,10月11日后,将陆续拆除。

据蓝海浪介绍,天安门广场地区花卉布置始于1984年,1986年首次摆放立体花坛,广场摆花布局演变,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86年—1999年,我们称之为“五饼式”,即:在广场中心布置喷泉花坛,在广场四角布置四组立体花坛。第二阶段:2000年—2011年为“画卷式”,在广场东西两侧各布置一组大型立体花坛。 第三阶段:2011年至今为“花篮式”,广场中心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两侧绿地在五一至十一期间布置花柱、花球。

■ 对话

一年一度的大花篮如同每年的生日蛋糕

【人物档案】

蓝海浪

1997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毕业后参与国庆花坛的设计,至今已21年。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开始参加广场花坛的设计?

蓝海浪:我从1997年大学毕业就开始参加国庆花坛设计,1996年大三期间一次偶然的实习机会让我接触到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一下子就被那五彩缤纷、造型奇特的花坛所迷住了,毕业后这个专业一干就是21年,这是一份充满乐趣、奇妙无比又很有意义的工作。

新京报:你从事花艺工作多少年了?

蓝海浪:我参加国庆花坛设计工作已有21个年头。我从小就喜欢花草树木,小时候自己动手建了一个小花园,打那起就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园林设计师,高考如愿考进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我们的团队每年都很乐于把一座座赋予美好寓意、精心雕琢的花坛作品像魔术一般一夜之间绽放在首都街头,扮靓我们的城市,送上美好的祝福。

新京报:什么时候最有成就感?

蓝海浪:年年岁岁花相似,一年一度的大花篮是首都人民送给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礼物,如同每年的生日蛋糕,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每当看到游人们在花篮前的灿烂笑脸最有成就感,能为祖国做国庆花坛设计是我们的荣幸。

新京报:在天安门广场周边的花艺造型是怎么布置的?

蓝海浪:天安门广场两侧绿地花卉延续了常态化的布置方式,广场两侧绿地布置12根花柱、18个花球及3800平方米花带。此外,长安街还有10个特色花坛。

新京报:10个特色花坛布置的寓意是什么?

蓝海浪:在东长安街的5个花坛中,有4个都是用中国来命名,展示国家的新形象,“自信、开放、共赢、辉煌”,体现了新时代、新形象、新作为,塑造大国形象。

在西长安街,我们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主题来展现百姓生活,“智慧”、“幸福”、“绿色”、“健康”、“美好明天”。内容和东长安街的花坛相互呼应,寓意国家强大了,百姓的生活才能幸福起来,体现为人民谋幸福,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

新京报:怎么选定展现百姓生活的这几个主题呢?

蓝海浪:其实这些都是从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得来的灵感。从身边事来说,我坐地铁上班,只需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即可乘车。3公里短途,坐车太近,走路太远,我可以在街边扫一辆共享单车。出差最多是乘坐高铁,生活越来越方便快捷,这是很多外国友人羡慕的事,这些体现的是“智慧生活”。

再者,从我们办亚运会,再到办奥运会,这些体育盛事过后,现在已经是全民体育、全民健身的时代,就是“健康生活”。

比如滑雪运动,自从申办冬奥成功,滑雪场地猛增。我本人也是一个滑雪爱好者,每年元旦假期都去崇礼滑雪,滑雪场的条件也越来越好,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从侧面反映我国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体现的是我们的“幸福生活”。

把这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作为我们立体花坛设计的一部分,把她呈现在游人的面前,引起大家的共鸣。

■ 同题问答

新京报:2018年你印象最深刻的大事件是什么?

蓝海浪:像纪录片《辉煌中国》里描绘的一样,中国车、中国路、中国网等等在世界上都是领先水平,这些也是祖国最大的变化。另外,我们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感受到了祖国的变化,再融入到园艺设计里面,在我们的作品中都有体现。

新京报:团队的心愿是什么?

蓝海浪:我们是一群喜爱花坛设计的人,从事现在的工作,把很多有意思的想法融入其中,大家觉得这也是对祖国热爱的一种表现,我们未来也要顺应新时代,不断接触国内外立体花坛的工艺,同时加强专业学习,希望以后能把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新京报:你对国家有什么祝福和祝愿?

蓝海浪:巨型花篮就是对祖国最好祝福的体现,这就是我们的声音,尤其是今年布置在东西长安街的十个立体花坛,祝愿祖国欣欣向荣,拥抱美好明天,我们对祖国的繁荣昌盛,越来越强大充满信心。在花坛设计里面也可以体现出正能量,我们很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