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向世界领导人谴责全球主义几天后,中国和俄罗斯将自己定位为国际主义的捍卫者。在华盛顿背弃它们的时候,中俄两国正在兑现承诺。

据美联社9月2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俄罗斯也面临美国对其干预美国选举的指责,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谴责称这是“毫无根据的”。

王毅诘问道:我们应该寻求维护世界秩序的架构,还是听任它被侵蚀和瓦解?中国的答案很明确……中国将信守承诺,继续做多边主义的捍卫者。”

王毅强调,中国庞大的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他说,中国的贸易政策不仅捍卫了本国利益,而且捍卫了全球经济交流体系。

报道称,俄罗斯一直在努力使自己成为抗衡华盛顿全球影响力的力量,拉夫罗夫利用其演讲抨击美国在伊朗、叙利亚和其他地方的政策,并积极捍卫联合国等多边组织。

与此同时,拉夫罗夫强调了俄罗斯在努力结束叙利亚内战中的作用,叙利亚政府将俄罗斯视为最亲密的盟友。他说,尽管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莫斯科将尽“一切可能”维护2015年多国达成的旨在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协议。拉夫罗夫称美国的举动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对中东稳定构成威胁。

拉夫罗夫说:“外交以及谈判和妥协的文化正日益被发号施令和单边”举措所取代。他批评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在海外的活动实施制裁,称西方国家“毫不犹豫地使用任何手段,包括政治敲诈、经济施压和武力”。

报道称,在本周的联合国会议上,王毅和拉夫罗夫不是唯一捍卫多边主义概念的与会者,其他国家包括华盛顿的一些盟友也在大会上呼吁维持多国合作的框架。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表示:“完全基于民族主义的行动,其目的是‘把我的国家放在第一位’,这种行动在这里达到了极限——尤其是因为我们的气候不分国界。”他指出,德国遵守巴黎协定,以应对全球变暖——特朗普已经宣布,除非达成更好的协议,否则美国将退出这一协定。

与此同时,伊拉克外长易卜拉欣·贾法里感谢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上对伊拉克的帮助。他说,经过多年的战争和动荡,“伊拉克故事的新时代”开始了。

现年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就国际秩序的现状提出了个人看法。他指出,在他退休前不久在该论坛发表的最后一次讲话中,“我曾哀叹世界迷失了方向”,他说,至今世界还没有找到方向,“即使有,世界也比15年前糟糕得多。”(编译/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