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正迫使北京调整政策,鼓励夫妻生育二孩,并考虑向全面放开生育迈进。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9月29日报道,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重的。一方面,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不断增加。据世界银行统计,最近50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57.6岁增加到76.7岁。但随着这个好消息而来的还有人口老龄化现象。据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2.5亿人,而在这之后的20年或将继续增长到4.26亿人,届时可能占到总人口的30%。

报道称,然而,在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的同时,从2010年开始劳动人口却在不断减少,这一趋势或将持续很长时间。据中国官方最新研究显示,到2035年劳动人口或将比现在减少1亿人。多重因素将共同导致人口金字塔变成一个菱形。

报道指出,然而,二胎政策所预想的“婴儿潮”并未如愿而至。2016年是取消独生子女政策的第一年,新生儿数量为1790万人,仅仅比上一年增加了130万人。2017年的情况更加糟糕,据官方统计,新生儿数量为1720万人,与政府预期的2000万人相差较大。

报道称,与许多其他现代社会一样,住房和教育成本持续增加、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等都是年轻人越来越不愿过早生育子女的原因。另一方面,年轻夫妻往往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在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家庭模式就是一对父母有一个孩子。

报道指出,中国已经意识到人口减少可能危及经济发展,甚至破坏社会稳定。然而,很多人认为如果无法增加相应的社会支出,将无助于纠正当前的老龄化趋势。专家指出,政府可以在教育服务、孕产妇和儿童保健、住房补贴等诸多领域投入更多资金,以鼓励中国家庭生育第二胎或第三胎。(编译/刘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