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万名河湖长及管护员走马上任呵护“中华水塔”

图为青海三江源区域的一处湿地。(资料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摄

中新网西宁9月30日电(记者 张添福)位于中国西部的青海省河流众多,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江大河发源地,誉为“中华水塔”。中新网记者30日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该省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督查暗访相关问题、有奖征集河湖长制图文、举办河长培训班,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据统计,青海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518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共242个。目前,青海全省共落实五级河长5925名,其中湖长296名,落实河湖管护员9842名。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河青海省级河湖长王予波日前与市(州)县河长一起巡河,实地查看黄河化隆回族自治县、尖扎县河道采砂整治及落实河湖长制、水库库区水产养殖等情况。

王予波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黄河生态是神圣使命,是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坚持不懈地综合治理和管理保护,青海境内黄河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出省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但同时依然存在支流防洪基础设施薄弱、水土流失等问题。

王予波强调,要突出重点,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扎实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青海沿黄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青海省黄南州委书记、州总河长王振昌巡查隆务河麦秀段、泽曲河河南段、黄河河南段,查看了州、县、乡、村四级河长公示牌设立、河道环境、河道水质、河道污水排入和两岸垃圾清理等情况,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当即交办,要求迅速整改到位。

“水体有臭味,有排污口,现场人员不能说明具体情况”“有些河段存在大量建筑生活垃圾,乱搭乱建临时建筑”……青海省河长制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青海省河湖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通报》,就青海全省4个督查组在河长制暗访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列出清单,要求各地专项整治,全面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