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30日电(谢艺观)明天就要开始“十一”长假,很多人都有出行计划,但怎样才能避免高速路上的拥堵和景区里的“人海”呢?这份黄金周交通出行指南请收好。

  资料图:高速拥堵不堪。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国庆期间高速免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消息,2018年国庆期间(10月1日0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全国高速公路免费。免费车辆为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需要注意的是,高速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因此,车主不必滞留在收费站路口等待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开始,只要小客车驶离高速的时间处在高速免费时间段内,就不必交费。

“十一”之前加油可省一笔钱

9月30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与国庆长假同步开启。多家机构预测油价将大幅上调,实现“三连涨”。

计划自驾出行的车主们,可以赶在涨价之前给车加满油。这样就能省下一笔钱了。

  资料图:山西太原,加油站工作人员给车辆加油。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这些时间段最拥堵

根据高德地图联合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2018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简称“报告”),受十一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以及十一集中出程的影响,预计10月1日凌晨0点-1点有一个拥堵小高峰,9点-12点达出程高峰,10月5日16点-18点预计出现返程高峰。

同时,在拥堵程度较高的地区中,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10月1日9点-11点为拥堵峰值,成渝地区10月1日10点-12点为拥堵峰值,而返程较为分散,峰值出现在10月5日。

资料图:去年10月1日,大广高速安阳段北京方向,一大早即开始再现大堵车,滚滚车流望不到尽头。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这些地区、景区最拥堵

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出、返程高速拥堵程度最高的区域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次之,京津冀与成渝地区拥堵程度相当。

在景区拥堵方面,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周边道路易拥堵景区排名前十中,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区周边道路拥堵延时指数达3.5,平均车速仅为14km/h,成为国庆出行周边道路最为拥堵的景区。西塘古镇拥堵延时指数为2.7,排名第二,平均车速为20 km/h;排在第三名的是嵩山少林寺景区以拥堵延时指数2.6,平均车速21 km/h。

  图片来自《2018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

这些地方增开列车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铁总预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0月1日,将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97.5万人次,增长6.5%。

据各地铁路部门消息,北京、上海、成都、南宁、武汉等地为应对国庆客流已在热门线路增开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起,通过网络、电话、自动售票机、人工窗口等方法购买同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需间隔10分钟以上;购买不同车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间隔需在40分钟以上。

  资料图:候车大厅内人山人海。张亨伟 摄

部分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将上涨

国庆假期,部分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将上涨。

祥鹏航空29日在官方微博宣布,自2018年10月5日起,祥鹏航空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调整为: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20元/航段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30元/航段燃油附加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