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28日讯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法国研究中心、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组织出版的首部《法国蓝皮书:法国发展报告(2017-2018)》于9月28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布。

 图为《法国蓝皮书:法国发展报告(2017-2018)》的封面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前中国驻法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永辉以及来自北外科研处、北外法语系和法国驻华使馆及媒体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吴国庆研究员,《法国发展报告》主编、北外亿阳讲席教授丁一凡研究员以及北外法语系李洪峰教授做主旨发言。发布会由北外法语系副主任王鲲主持。

孙有中表示,中国在国际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法国蓝皮书:法国发展报告(2017-2018)》进一步加深了中法两国的外交关系和学术传播力,他希望团队再接再厉,为国家和学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会后,与会者围绕下一年度《法国发展报告》的撰写召开了选题策划会。来自外交部、社科院、外交学院、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法国发展报告》的作者以及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经济日报、国际商报等新闻媒体代表参与了讨论。

据了解,该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国研究中心组织力量编写,吸收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外交学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系统地追踪了2017年法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向中国社会提供了一份比较完备、详实、新鲜的法国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