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变“扫黑”,看似只有一字之差,区别却很大,要求我们不仅要重视打击违法犯罪,更要加强源头治理、齐抓共管。“作为一市之长,我深感压力很大。”9月12日上午,从山西省委办公大楼走出的那一刻,阳泉市长雷健坤脑海里仍在思索刚才接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同志一对一谈话时的情景。中央和省委对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程度,雷健坤顾不上休息片刻,在返程途中就着手安排自己与所辖县县长的谈话工作,她需要尽快将压力和任务传导到位。

像雷健坤一样,从9月8日至9月20日,山西省、市、县、乡、村五级共有14.5万人进行了扫黑除恶“五级一把手”履责督导谈话活动。谈话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与山西省委第一次对接会精神,规范程序、设置提纲,面对面交流情况,一对一点评问题,起到了深化思想认识、传导工作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这是一次以上率下 五级联动的重点动员

谈话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开始,逐级由上到下开展。省级层面,受正在率团出访的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委托,由省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分别和各市委书记、市长谈;省级以下,市委书记、市长和县委书记、县长谈,县委书记、县长和乡镇(街道)书记、乡镇长(主任)谈,乡镇(街道)书记、乡镇长(主任)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社区)主任、派出所所长谈;相关省委常委、分管副省长分别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谈;省委政法委书记和政法系统主要负责人谈;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逐级和下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谈。截至目前,第一轮“五级一把手”履责督导谈话已全部完成,部分地市、行业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谈话“回头看”,进一步压实履责督导谈话成效。全省各级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计14.5万余人参与其中。

这是一次传导压力 压实责任的督促整改

针对中央督导组提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热下冷”、层层递减、行业监管部门履责不力等问题,主导履责督导谈话的上级领导首先要求谈话对象汇报思想认识和工作情况,接下来会结合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点评并提出要求。谈话最后环节,被谈话人要进行表态承诺。参与谈话的同志普遍认为,“五级一把手”面对面开展谈话活动,形式非常好,覆盖之广、触动之大,是多年来少有的。特别是对于扫黑除恶这一专项工作,通过履责谈话这种方式,使全省广大干部队伍在政治认识、政治站位、政治自觉上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谈话精准“点穴”,使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感、紧迫感得到明显提升。

这是一次找准问题 突出重点的深入摸底

谈话中,各级各部门重点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层层汇总上报,形成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责督导谈话报告。一些长期困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问题,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推动解决。通过谈话活动,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意识更强、措施更强,把追责问责贯穿边督边改全过程,以严格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全面落实。组织部门明确将扫黑除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列为干部选拔、奖惩、考核的重要依据,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肃果断处理涉黑涉恶党员干部。政法部门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求深入、扩战果、办铁案的意识全面提升,核查、侦查、批捕、起诉、审判工作全面加强。行业监管部门通过谈话,深入解决思想认识、职能定位、工作机制等关键性问题,将扫黑除恶进一步提到本单位、本系统重要日程,调整充实了由本单位“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明显增强。

山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扫黑除恶‘五级一把手’履责督导谈话,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全省各级各部门专项斗争进展情况,进一步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明确了斗争的方向和工作的重点,切实达到了提升站位、强化意识、压实责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