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9月2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7日表示,旅游事务署已协调特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景点、香港旅游发展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制订相关措施,应对国庆黄金周(10月1日至7日)期间往来香港及内地的旅客人流。

据悉,由入境事务处、警务处、香港海关及相关部门成立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将于黄金周期间启动,监控各陆路管制站情况,并与内地相关机构保持紧密联系,采取应变措施。

发言人预计,黄金周过境客流将较平日繁忙,为免边境管制站在繁忙时段过于挤塞,他呼吁访港内地旅客和香港居民尽量于非繁忙时段过关。

各主要景点在黄金周期间将延长开放时间、制订人流控制和应变安排。旅游事务署联同旅议会,呼吁旅行社和餐厅等采取适当措施,有秩序分流管理旅客和旅游巴。

旅游事务署和旅发局已安排人手,在罗湖、落马洲及红磡管制站和各热门景点,向内地旅客派发印有消费者权益和申诉渠道信息的纪念品和单张。

此外,为保障团体旅客权益,旅议会将执行系列措施加强规管,包括要求香港旅行社在指定时间内向旅议会登记行程和提交住宿证明,并在黄金周期间加派人手巡查,海关和警方也会加入,打击强迫购物等不良营商手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