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宝钢建设40周年。7月17日至19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组走进中国宝武,实地了解追溯40年来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中国宝武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突出业绩和典型经验,透过企业成长发展的视角,折射改革变迁、时代伟业。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活动由中宣部组织开展,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采取“学者+记者”、“调研+采访”的形式,实地走访100个城市、100个县、100家企业。其中,针对“百企”的调研由中宣部组织国家高端智库开展,以期全面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企业成长进步的历史脉络,深入总结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经验和启示,提炼其中孕育的创业精神、奋斗精神、改革精神。

中国宝武是中国钢铁工业的领头羊,2016年由宝钢集团、武钢集团联合重组而成。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宝钢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打下开工建设的第一桩,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国企改革的先行者。通过几十年艰苦创业、持续创新,不懈追求世界一流业绩,中国宝武引领中国钢铁工业走上了现代化发展之路,开创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新模式。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成长历程,使中国宝武与中国中车、中国移动、中国航天、中国商飞等一起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重点推荐的29家央企,入选“百企”调研名单。此次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承担了中国宝武的调研工作,调研组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率队展开工作,并将形成调研报告。

三天的调研紧张而充实。在集团总部,调研组全面了解了中国宝武的公司概况、历史沿革、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认真听取了中国宝武首轮战略规划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方面的介绍。在宝钢股份,调研组追溯了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的成长历程,详细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钢股份坚持走精品绿色发展之路、吸纳武钢股份强化整合融合、成功建设湛江钢铁基地、大规模削减落后产能、提升劳动效率等有效举措。调研组还参观了宝钢历史陈列馆,几代钢铁人锐意改革、矢志创新、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精神令他们为之动容;在炙热的轧机旁、巍峨的高炉下,切身感受新时代钢铁工业不断创新,持续加快“城市钢厂”“智慧制造”建设的脚步。在欧冶云商,借助大屏幕的实时演示,调研组形象了解了集钢铁产品交易、金融、仓储、运输、加工配送、数据、技术、资讯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B2B平台的运作情况,对在当前互联网、云计算时代中国宝武勇于突破业态模式,主动承担起引领中国钢铁工业新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改革开放40年带给中国宝武的沧桑巨变、取得的发展成就,让调研组倍感振奋。张威告诉记者,中国宝武是一个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都敢为天下先,从而使企业始终充满朝气和活力。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企业,中国宝武发挥了民族工业脊梁作用,在我国钢铁产业走向世界中心舞台的过程中,标杆效应、示范效应、联动效应、溢出效应突出,40年来在弥补国内产品空白、推动行业并购重组、去除过剩产能等国家重大战略中都起到了领头羊作用。近些年来,中国宝武更是贯彻“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取得了优异成绩,致力于建设“城市钢厂”,打造钢铁产业绿色智慧生态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更好地在新时代擦亮了中国宝武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