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抓质量重效率 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归专家力量助力甘肃渭源县脱贫

发布时间:2018-09-26 17:0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疆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9月25日,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北寨镇党委书记张海波向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考察团介绍脱贫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中国网甘肃定西9月26日讯 (记者 吴疆)9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40余名海归专家来到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进行脱贫攻坚对接帮扶项目落地和深度考察调研。

被誉为“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的渭源县,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欧美同学会作为中国扶贫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将渭源县确定为“三省四县”帮扶点之一。“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一项非常重要而艰巨的工作,欧美同学会有着广泛的各方面资源,广大留学人员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人才,通过他们的参与,把先进的理念、良好的技术引进来,将十分有益于促进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开展。”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25日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帮扶方式,王丕君说:“欧美同学会帮扶贫困地区脱贫,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内生动力原则,调动和发挥帮与被帮、区内区外有效资源,进行‘分层、分类、分步’地精准实施,真正让海归报国扶贫热情有效落地。同时还将实现留学人员在智力、技术、管理、资本等方面的经验与帮扶地区的产业优势得到有效对接,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留学人员群体的贡献,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探索。”

“欧美同学会此次选择渭源县作为脱贫攻坚帮扶点,对于渭源县委、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种强大的鼓舞,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欧美同学会)前后组织近100名海归专家赴渭源考察调研,同时还因地制宜,促进各个扶贫项目落地,这种速度和效率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欧美同学会参与渭源县的扶贫工作,渭源县县委书记吉秀说,欧美同学会汇集了一批各个领域的高水平人才,掌握着经济、科技、创新等多类型资源,这些资源不仅可以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问题,更会对渭源县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当天,海归专家考察团在北寨镇盐滩村扶贫车间、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北寨镇马莲村光伏农场等多个扶贫领域项目对接点进行考察调研。

9月25日,渭源县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学生们正在利用由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捐赠的绘画设备上美术课。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专家、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告诉记者,这已是她第四次来到北寨镇考察调研,她关注的是公益助学领域。这次她为渭源县25所中小学和10所幼儿园捐赠的“智慧教室”教育系统,总价值达88万元。

9月25日,渭源县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学生们正在利用由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捐赠的智能设备上课。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学生们对这些多媒体设备非常喜爱,从孩子们的眼神中能感受到对未知和新科技的渴望,能把在城市中已经得到应用的成熟技术引入到咱们这些地区,能为当地老乡们踏踏实实做些实事,特别是能够帮到当地的孩子们,我非常的欣慰,也非常的高兴。”谈及捐赠初衷,陈海嬿向记者表示。

9月25日,渭源县北寨镇编织扶贫车间内,两名妇女正在编织草帽。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在北寨镇编织扶贫车间,记者见到了车间负责人周晓霞,她告诉记者,由欧美同学会帮扶修建的扶贫车间目前已经有30多位妇女参与进来。“这三十多人全部来自镇上的贫困立档建卡户,现在还有更多的人想要参与进来,大家觉得这样挺有意思,利用闲暇时间,过来学一下手工编织,顺便还可以赚一点钱。”周晓霞说。

“这款草帽由拉菲草编织而成,像这样一款草帽如果编织合格的话,制作者可以拿到30—40元的手工费。”北寨镇副镇长庞永强告诉记者,目前这些编织成品主要通过线下方式进行销售,同时镇上也开设了电商平台,开始尝试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未来还将探索更多销售渠道,利用多种途径,为群众增收。

据了解,本次调研是欧美同学会今年第二次组织海归专家到渭源县考察调研,在此之前,由欧美同学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已在渭源县北寨镇进行第一轮实地考察,并与当地政府初步签订了26项框架性协议,帮扶捐赠总资金达200余万元。

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扶办直接帮扶的两个定点县之一。马铃薯种薯、中医药、草牧业、文化旅游是全县四大优势产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