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图片 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新一轮斗争开始了。

9月24日,美国送来中秋“厚礼”: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随即中国“回礼”,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

数额史无前例。

这一天,中国还发布了洋洋洒洒3.6万字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牛弹琴(bullpiano)此前文章就认为,这是对美国经济霸权主义和舆论攻势的一次全面反击。

斗争还在继续。

9月25日,中秋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多位正部级副部级官员出席,就白皮书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也是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举行的规格最高的一次记者会。

以3月22日为起点,贸易战爆发已有半年,过去一段时间,相对于美国方面,中国官方做得较多、说得较少;但以这次白皮书为节点,中国也开始在国际舆论场上强势发声。

毕竟,这是一场贸易战,在目前来看,更是一场舆论战和心理战。中国不敢有丝毫大意。

这次记者会,有些问题还颇为敏感,问得很直接,回答得也相当坦率。

其中,三个可能是最敏感的问题,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中国高官的回答,更是意味深长。

第一个敏感问题:贸易战之下,中国经济能否顶得住?

相信这也是中国民众当下最关心的问题。毕竟,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毕竟我们面对的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朋友们间私下聊天,很多人也确实担心:这会不会摧垮中国经济?

接过这个最敏感问题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他显然有备而来,实录的中文字,就近2000字,简单总结一下:

1,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个别行业和地区受影响还会比较大。

2,综合来看,尽管影响不可避免,但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

3,之所以风险总体可控,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支撑:一是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二是内需有潜力,三是市场主体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4,中国的具体对策,归纳起来是三个更加:一是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二是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三是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

一句话:中国经济有挑战,我们也承认;但不要担心,肯定顶得住。

另外,仔细研读连维良主任的回答,其中更意味深长的,是这一句话:

我们还将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重复一下:“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关键词: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每一字都很关键。

这个官方的表态,放在当下颇多杂音的舆论氛围下,大家听懂了吗?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