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25日电(记者付一鸣)瑞典新议会25日举行对现任首相勒文的不信任投票。因多数议员投票反对勒文继续担任首相,勒文被罢免。

投票结果显示,有204票反对勒文继续担任首相,142票支持,3票弃权。反对票数超过半数议席。

勒文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新政府组建前,他本人以及现任内阁成员将行使过渡政府职责。

据悉,瑞典新任议长诺伦将从各主要党派领导人当中提名新首相候选人。议会对新首相的信任投票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瑞典新议会24日举行首次会议,温和联合党成员诺伦被选为新议长。诺伦面临着领导组建新政府的谈判以及提名新首相候选人等艰巨任务。由于中左翼阵营和中右翼阵营联盟势均力敌,预计组阁谈判将很困难。

瑞典本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由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和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阵营赢得议会349个议席中的144个;由温和联合党、中央党、自由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的反对联盟中右翼阵营赢得143个议席;两大阵营之外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赢得62个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