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9月24日电 题:“空中拼刺刀”新传奇——空军“先锋飞行大队”传承胜战基因提升打赢本领记事

张玉清 张汨汨 王猛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是新中国首支组建、首支参战、首获战功的英雄飞行大队。抗美援朝战场上,年轻的飞行员们与世界头号强敌决战长空,创造了“宁可血洒蓝天,撞也要把敌机撞下来”的“空中拼刺刀”精神。

60多年来,作为“尖刀的刀尖”,飞行一大队始终奋飞在练兵备战第一线,在重大军事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被空军授予“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第一”是打出来的、拼出来的

89岁的张洪清每次回到飞行一大队,都要去史馆看看,给墙上那些旧照片里的战友们敬个礼。当年,他们10个小伙子是人民空军第一批飞向战场的飞行员。

那是充满勇敢与信念的天空。许多战友再也没有回来,他们有的是驾着冒火的战机撞向敌人的。张洪清记得,距离最近的对决发生在100米之间,甚至看得清对手惊恐的表情。

这种打法与拼劲,后来被形容为“空中拼刺刀”。正是凭着这种“空中拼刺刀”精神,他们为所在航空兵师打出了“第一”的荣誉番号,打出了共和国天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安宁。

从那时起,“第一”就成为飞行一大队的荣誉和标杆,而“空中拼刺刀”精神,成为一代代飞行员信念的图腾。

“‘第一’的红旗是打出来的、拼出来的,一定要扛下去,一定不能倒。”满头白发的张洪清,面对着年轻飞行员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反复叮咛。

一大队的后来者们高举战旗,一路奋飞:第一次高原试飞,第一个试射某型导弹,第一批换装两代最新国产战机……这些年来,飞行一大队创造了数十个“第一”。

不久前的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一大队迎战“敌”方两架某型先进战机。面对平台、雷达、电子设备和武器挂载都远远胜于自己的对手,大队飞行员毫无惧色。

副大队长张威发下狠话:“哪怕是只狮子,也要敲掉它两颗牙!”

他们做了周密的战术部署,最后设计了一套堪称“狡诈”的“尖刀战法”,利用对手雷达性能和战场心理,一举全歼“来敌”。

作为诱饵,张威的战机与对手“同归于尽”。“作战目的达到了,我‘死’得值!”他说。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

就在空军掀起实战化训练大潮之际,飞行一大队却遭遇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失败——

2011年,空军第一届对抗空战比武竞赛,一大队代表所在单位出征。作为种子选手的他们,却在第一个演练日就以59∶166的大比分被淘汰出局。

原副大队长、飞行一大队所在旅副旅长李凌至今犹记:他们的飞机好像进入了黑洞,成了“聋子”“瞎子”,雷达完全被干扰压制。到后来,对方飞行员干脆不做任何规避动作,直接冲过来攻击。

飞行员们沮丧得头都抬不起来,有人当场失声痛哭:输得太惨了,也输得太“冤”了!

“现代战场上,你想跟对手‘空中拼刺刀’,而对手根本不给你目视的机会!”李凌感叹。

惨败刺痛了他们的神经:“我们不是输在飞行上,甚至不能说输在电子战上,而是输在对现代空战的理解上,输在‘学习’上!”接下来的日子里,飞行一大队提出了“学习力就是战斗力”的口号,专攻精研信息战,空中飞行1小时,落地后的判读评估超过4小时;飞行员通讯录里有不少是厂家、院所、学校专家的电话,人人带着课题重新“学习”飞行。

这是新时代的空天战场给“空中拼刺刀”提出的新要求:信息化条件下空中对抗,不仅要拼勇气、拼技术,更要拼智慧、拼信息。

第二年的对抗空战比武竞赛,飞行一大队一举赢得团体第一,斩获一顶“金头盔”。此后,他们连续3届摘得对抗空战胜利桂冠,4人次获得“金头盔”。

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是赢在战场

“作战对手在哪里?”“他们是什么装备?”“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办?”飞行一大队的走廊,横梁上大字标语一幅接一幅,一个个巨大的问号扑面而来。

扛回那么多奖杯奖牌,飞行一大队却很少办“庆功宴”。2017年夺得“天鹰杯”和“金头盔”,他们连庆祝仪式也没搞,当天就返场,第二天又去执行新的任务。

“空战比武只是赛场上的对抗,而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是赢在战场。”年轻的飞行员高中强说。

作为空军航空兵“王牌部队”的尖刀分队,他们随时做好首战出击的准备。而要想在战场上打赢,平时训练必须从难从严。

“返航为啥还战术编队,咋不拉开高度差,轻松飞?”

一次,飞行一大队原大队长、所在旅旅长程远森带一名新飞行员返航。着陆后,新飞行员甩着因长时间握杆累到发酸的胳膊,小声嘀咕。

程远森正色道:“只要没着陆,就是战斗状态!到了战场上,对手难道会祝你返航一路平安?”

日常“玩命训练”,战场才有底气“直面强敌”。

一次海上任务,他们遭遇外军战斗机,双方互不退让,距离越压越近,最后仅相距35公里——这已经是对方中距空空导弹不可逃逸区。大队飞行员沉着应对,以果敢的勇气、过硬的本领坚定捍卫了国家利益。

行动圆满完成。归途,战机的尾流在蓝天上划出洁白的航迹。

大队飞行员说,在他们眼里,这是“最完美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