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阿斯塔纳9月24日电 (记者 文龙杰)哈萨克斯坦议会于24日举行的“政府时间”旅游业发展会议上,哈文化体育部部长阿雷斯坦别克·穆哈梅季乌勒表示,自今年年初起,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加了60%。

穆哈梅季乌勒说,截止到2018年底,哈萨克斯坦对过境首都阿斯塔纳、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中国和印度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得益于该政策,自今年年初起,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加了60%。

他还指出,根据哈文体部的相关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两市过境逗留的外国游客已逾1.7万人,人均消费约为350至500美元。

穆哈梅季乌勒透露,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旅游行业得到了有效发展。目前,共有64个国家公民可免签进入哈萨克斯坦。今年上半年,入境哈萨克斯坦的游客达到了420万人,较2017年同期增长22%。

此外,穆哈梅季乌勒称,为促进国家旅游业发展,哈萨克斯坦政府将于今年年底前试点实施电子签证制度,并计划在阿斯塔纳开办国际旅游大学,培养旅游领域专业人才。

穆哈梅季乌勒说,今年年底前,哈萨克斯坦将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机场设立针对128个国家和地区公民的电子签证试点,其中包括中国、印度、伊朗和波斯湾国家等。根据该制度的相关规定,游客可在5天之内获取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