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积淀,中秋今至。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从古至今都寄托着人们思乡的情怀和盼团圆的愿望。这种对月亮的崇拜,不仅表现在一个个美丽的传说中,还表现在历代传承的节日习俗中。从文人赏月、民间拜月到吃月饼、玩花灯,中秋节的活动喜庆热闹,欢乐吉祥。放眼现实,每每中秋节,从城市、乡村到海岛边疆,从国内到海外,人们用多彩方式尽享亲朋团聚,用良辰美景装点幸福平安。

天上明月,人间情怀。除了拜月赛诗、游园赏灯的传统民俗之外,“庆丰收”也是中秋的习俗之一。而今年的中秋佳节又恰逢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尤其特别。从今年起,每年的秋分节气,被国家确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期为公历2018年9月23日。这不仅是对千百万农民辛勤劳作的尊敬,更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讲述着中国农民走进新时代的动人故事,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而与此同时,“中国农民丰收节”又何尝不是全国人民值得庆祝的节日,因为它更有助于让人们记住乡愁、不忘乡愁。

万里无云境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在家和万事兴的理念下,中秋团圆,是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家国情怀的致敬。“每逢佳节倍思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一定意义上讲,团圆是中秋节俗的中心意义,也是人们在中秋节最珍视的情感。回家,让陪伴与团圆成为节日最好的礼物。然而,不该忘记,总有一些特殊的朋友,他们在各行各业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却因行业特殊性极少有时间家人团聚,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绝大多数人才得以更好的享受团圆的快乐和温馨,这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情怀,无疑是一道亮丽风景,让人倍感温暖,心存敬意。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今天的中国,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但任何伟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由此也告诉我们,作为中国梦之队的一员,我们每个人在品尝和享受中秋美好温馨的同时,更应激荡家国情怀,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以拼搏点亮人生舞台,以实干谱写时代芳华。(南方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