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频遭盗掘 问责之后何去何从

今年以来已打掉14个盗掘殷墟团伙 警方已全面提升安全防控水平

行了责任追究,安阳市殷墟管理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文物管理局等部门的45人已被追责。当地公安部门称,今年以来已打掉14个盗掘殷墟团伙,涉案嫌疑人140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盗掘使得部分文物遭到破坏,一些珍贵的历史信息也无法保留下来,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当地警方表示,已通过24小时全天候值班驻守和巡逻等方式,全面提升了殷墟遗址安全防控水平。

事件

殷墟频遭盗掘45人被追责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通报称,近日河南省安阳市收到国家文物局关于安阳殷墟频遭盗掘等内容的函件后,迅速展开核查工作。

安阳市调查认为,殷墟管理处具体负责殷墟的保护管理工作,对殷墟保护区管理不到位,监督检查、巡查工作不力,负直接责任。安阳市文物管理局主管殷墟的保护管理工作,对殷墟保护区疏于管理,协调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盗掘案件不力,负监管责任。安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文物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检查不到位,查处违法建设行为不力,负监管责任。安阳市公安系统打击文物犯罪不力,负直接责任。安阳市殷都区政府为属地管理主体,履行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不力,负主体责任。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殷墟保护区范家庄违法施工责任主体,负直接责任。目前,当地已对安阳市殷墟管理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文物管理局等部门45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盘点

今年14个盗掘团伙被端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河南安阳殷墟频遭盗掘的情况今年以来频频发生。此前,河南公安部门发布消息称,今年5月以来,公安部门已成功侦破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25起、故意损毁文物案1起,打掉盗掘破坏殷墟遗址古墓葬团伙14个,抓获涉及实施盗掘、幕后出资、联系销赃、倒卖文物、损毁文物等环节的犯罪嫌疑人140人,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追回各类文物713件。

在一起殷墟盗掘案件中,一盗掘人员从一工地挖出的土中发现了朱砂,判断是挖出了古墓葬,随即组织盗掘团伙前来盗掘。法院后来对该盗掘团伙的判决书显示,该盗掘团伙从这处工地中发现了14件文物,其中12件文物被以700万元的价格卖掉。经鉴定,被盗掘的这批文物出土于殷墟遗址边缘地带的商代晚期墓葬,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判决书显示,盗掘人员曾因为部分出土文物保存状况较差,而将这些文物随意丢弃。案发后,安阳市公安局追回了6件文物。

在另一起案件中,殷墟古文化遗址核心区内发生一起盗掘事件,盗掘团伙租赁了一名村民的住房,在房内挖洞盗掘。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类似的利用租房盗掘事件屡见不鲜,甚至有盗掘团伙直接在马路旁搭建工棚作为掩护,试图盗掘殷墟的商代墓葬祭祀坑。

一名河南文物系统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盗掘与正常的考古最大的不同,就是眼中只有文物的经济价值,为了获取文物,可能会采取大量破坏性的手段进行盗掘。

“在考古时,我们会详细记录文物出土的地层,并记下文物出土的位置。这些资料对于研究文物背后的历史信息意义很大,甚至有时这些信息比文物本身的意义还要大。但是被盗掘之后,土层的关系都被破坏了,很多历史信息就此完全消失。

“此外,一些骨器之类的文物,在盗掘者看来没有价值,就给破坏掉了。但对于考古人员来说,很多都是了解历史的钥匙,也就这么消失了。尽管对殷墟的研究已经有将近100年了,但商代在我们眼中仍是一个神秘的时代,如果没有盗掘的破坏,我们能够了解的历史会比现在多得多。”

探因

巨额暴利引来猖獗非法盗掘

河南文物系统工作者介绍,殷墟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殷墟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因为商代历史悠久,其青铜器技艺高超,盗掘文物所获得的暴利让很多人铤而走险。殷墟作为商代的都城遗址,面积是很广的,加上长期以来,保护范围内都有不少居民生活,保护起来难度很大。特别是有些盗掘的人会利用民居,甚至是在合法的地下室里进行盗掘,如果不靠当地居民举报,很难发现盗掘的现象。”

该文物工作者称,这些年,不少盗掘者开始采用高科技工具来进行盗掘,这给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但现在保护殷墟也会采用一些新的手段,比如无人机就会应用到保护之中,未来随着保护力度继续加强,相信盗掘殷墟的现象会大大减少的。”

防范

专职民警24小时值班驻守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安阳方面对殷墟加强了保护措施。据河南省公安厅通报介绍,目前殷墟遗址文物保护区警务室专职民警已通过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驻守和巡逻等方式,实现重点区域巡逻和重点部位守护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全面提升殷墟遗址安全防控水平。

针对部分盗掘者利用民房、工棚等作为掩护的情况,一名河南警方工作人员介绍,群众对外租房时,应格外注意租客的身份和租房目的,并随时注意租客的异常情况,“特别是租房所在地位于国家保护的文物遗址保护范围内时,需要格外注意租客盗掘的可能性,如果发现任何反常的地方,要尽快向公安机关汇报。”

除了加强防范,盗掘者也将面临法律的严惩。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多名盗掘殷墟的犯罪分子被法院判处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部分盗掘者还面临10万元以上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