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福建一服刑人员视频探望病榻上的父亲

朱志南隔着屏幕向父亲深深鞠躬。 通讯员 供图 摄

中新网龙岩9月23日电 (林晓丹 华国华 李发迁)“爸爸,我是你的儿子啊!”“几年不见,您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爸爸,我错了,这么多年来,我没有尽到一个儿子的责任,您要坚持住,等儿回家啊……”

23日,福建龙岩监狱会见室内,服刑人员朱志南(化名)通过视频,看到病榻上虚弱的父亲,他声泪俱下,泣不成声,一遍又一遍叫喊着“爸爸”。

也许是听到多年未见的儿子的声音,已经昏迷的老父亲,轻轻动了几下,拼尽力气睁开了眼睛,全身不停地颤抖,这一幕令人动容。

朱志南,福建莆田人,2006年4月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现关押在福建省龙岩监狱六监区服刑,在监狱服刑期间,朱志南积极改造,表现良好。

中秋将至,正在服刑的朱志南在与家人通亲情电话时,得知70多岁的老父亲癌症晚期,已经病危了,恐怕时日不多了,听到这个不幸消息后,他整日忐忑不安,心乱如麻。

监区民警发现朱志南情绪不对后,副教导员刘永生、分监区长张佳良马上找他谈心,鼓励他,“福建监狱系统已经全面部署了‘阳光工程’,让服刑人员在阳光与希望中改造,只要积极改造处处有希望。”

经过申请,文章开头的一幕发生了。考虑到朱父的身体状况,这或许是父子俩今生最后一次“见面”。

“收到朱志南的申请信后,监狱领导高度重视,监狱长陈庆荣立即要求相关部门特事特办,要求狱政科迅速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此次监狱内视频连线是龙岩监狱贯彻落实省监狱管理局提出的‘阳光工程’具体举措,让服刑人员在阳光与希望中改造。”龙岩监狱狱政科科长黄声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