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9月23日电 (阮晓)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23日在香港逝世,享年84岁。香港各界人士均对其辞世表示深切哀悼。部分与高锟相识多年或受其影响的香港电子科学领域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高锟为人、为学皆为楷模。

高锟 资料图。 高锟慈善基金 供图

高锟的遗孀黄美芸23日在高锟慈善基金会发布的新闻稿中提到,作为高教授的遗愿,基金会将继续坚定工作,致力为脑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服务,也冀盼各位能支持高教授遗愿及相关工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等多名官员,均对高锟的辞世深表哀悼。

部分与高锟相识多年或受其影响的香港电子科学领域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高锟为人、为学皆为楷模,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香港学子。

高锟于1987年至1996年出任港中大校长。他荣休后,一直担任中大工程学荣誉讲座教授。

高锟一九九六年在“高锟星”命名典礼上。(资料图) 香港中大供图

与高锟相识超过30年的香港中文大学卓敏电子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程伯中表示,这位中大原电子学系前辈、中大老校长,在光纤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他在1960年代提出相关理论,其后20多年间用极大的毅力推广光纤,这种永不放弃的毅力让人十分敬佩。

程伯中特别提到,高校长对科研的热忱众所皆知,但外人很少知道的是,他为人十分平易近人,“从不发怒,他是一个天大的好人。”他对记者说,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中大在1990年代经历学制改制,由传统的四年学制改为三年,引起当时一些学生的不理解,他以无比平和的态度与学生沟通,让学生逐渐理解、接受,后来的事实证明即使改制,也没有影响学生们优异的表现。

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俞捷表示,高教授是科技界中香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代表,其成就已达全球最高水平,对他的去世表示非常遗憾。

资料图为高锟与夫人黄美芸应邀访问台湾。 中新社发

他表示,早在1960年代,高教授便耗费大量时间发表多篇论文,论证降低杂质性的光纤可取代铜线成为最适合数据传输的材质,奠定全球远距离通讯最基础的技术,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推进,短距离通讯也逐渐扩大对光纤材质的应用,光纤在通讯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可以说没有高教授的成就,就没有现在以数据为核心的腾讯、阿里等巨头。”

他又指,作为学者,高教授一直希望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回香港、帮助祖国,这一直影响着他的为人、为学,“高锟是我的人生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