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网络媒体国防行:冷月照耀钢枪 忠诚写满肺腑(   / 5 )

发布时间:2018-09-23 11:44:47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王子冰  |  责任编辑:张艳玲
分享:

白哈巴,蒙语。因紧邻界河阿克哈巴河,有“白水迭高”之意。白哈巴边防连驻守在祖国西北,“雄鸡”版图尾端,有着“西北第一哨”的美誉。随着天气转冷,牧民转场,驻守在边境一线的季节性执勤哨所陆续归建,进行完最后一次清山清边巡逻,连长傅政勤说:“大雪封山后,位于深山的执勤哨便成了雪海无人区,官兵每年都是第一个探路进驻,最后一个清山撤离。”

“因为去一趟不易,所以到过的没到过的都会感到格外荣耀。”白哈巴边防营营长刘胜伟说,中哈1号界碑位于沙刚沙拉山深处,沿途要翻越8座高山达坂、蹚过5条冰河激流,途中乱石嶙峋、山高林密,对官兵的体能和骑术有着极高要求。

图门巴夏季执勤哨所建立初期,驻哨官兵数次请示1号界碑巡逻,清山勘路,寻找界碑,但每次不是被雪山挡道就是被冰河阻路,从而无功而返。多年前,官兵携带了半个月的干粮,找来熟悉山区道路的哈萨克族牧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群山之中兜兜转转了二十多天,在干粮已然告罄的情况下,终于在一片碎石滩中找到了孤独却巍然挺立着的一号界碑,首次标定了前往一号界碑的巡逻路。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