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秋、国庆的日渐临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不仅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而且还开辟“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专栏,撰文提醒公职人员:“月饼这样吃就违反纪律了!”“饭这么吃就违反纪律了!”“福利这样发就违法纪律了!”

心无私欲方能清爽过节,行不逾矩才会平安舒心。中秋来临,“过节喊话”,对症下药,既是坚决刹住节日期间违法乱纪、过线过界的“礼尚往来”不正之风,有针对性地遏制节日腐败,又是通过提醒喊话,最大限度消除公职人员的侥幸心理,避免节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过节喊话”扬正气,清爽清欢过中秋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中秋节温情脉脉,却极易暗藏“四风”新花样。过节期间,一些公职人员易犯迷糊,把“围猎者”设计的送礼、请客方式当作正常礼尚往来。对那些思想麻痹、意识松懈的人,如果不及时提醒“哪些饭不该吃,哪些场合不能去”,就可能使他们心存“没人发现”的侥幸,最终被“糖衣炮弹”打倒,成了党和人民的“罪人”,成了家庭的“罪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中秋要做“清欢”者,就不能有职场的送往迎来、生意场上的权利交易,如果贪恋生活的大欢、狂欢,纸醉金迷下就不可能保持清醒,做到行止有度。“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每一名公职人员都要时刻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自觉遵守党风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抵制奢靡浪费等不正之风。我们唯有在任何时候都守得住清廉之本,把清爽过节内化为自觉行动,才能在“清欢”中度过一个廉洁、团圆的中秋夜晚。

“严是爱,宽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把过节“喊话”形成常态,三令五申强化过节纪律,既聚焦过节“思想放假”心理,杜绝以过节的名义打点打点的现象,着力从根本上攻克过节就“过线”问题,更通过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为人们在节日期间筑起“防火墙”,让清欢有味,人生简单的过节方式成为常态,共同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