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为农作物“看病”的90后1/19)

发布时间:2018-09-21 09:2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晓雯 黄瑾宁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尽管已入秋,但当赵凯和曹宏从西红柿大棚做完消毒处理出来时,已然大汗淋漓,原本干净的防护服上全被汗渍浸湿。

出生于1990年的赵凯是一名植物医生。今年是他从事这份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植物医生需要日常巡视蔬菜大棚,观察棚里设置的黄蓝色板,记录蔬菜生长数据,利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调查,为农民拟定主要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意见与措施。”在赵凯看来,人生病需要看医生,而他们就是为农作物预防并诊治“疾病”的植物医生。

“一年中最辛苦的是夏季。夏季蚜虫和粉虱容易爆发,为了防止病虫害串棚,必须及时完成基地的消毒处理。从器械整理、配药、加水到完成消毒,在温度最高可达50多度的大棚内,平均操作时间至少需要20多分钟,整个人都湿透了。”赵凯说。

三年来,赵凯身边的同事来来走走,有的因为人事调动,有的对自己的职业有了其他的理解而选择离开。“只要坚持下来,自己的技术水平和收入都会有所提高。我上学时学的园林专业,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所以坚持到现在。”赵凯说。

1992年出生的曹宏,毕业之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选择成为一名植物医生。

“父母都是农民,种了一辈子的地,辛苦把我供出来,就是希望我能找个好工作,结果我又回来‘种地’,他们完全不能理解。但是我所从事的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是不一样的。”曹宏说。

赵凯和曹宏所供职的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技术和绿色植保产品研发、推广的高科技公司。根据服务需求,在北京各区县逐步建立全覆盖的服务站点,建立专业化植保服务技术体系,为中国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安全提供作物整体解决方案。

据比奥瑞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平介绍,为了满足植保服务站内工作人员需求,公司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配备试验检测、培训、住宿、等场所,提供专用服务车辆方便工作人员外出服务作业。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生产技术需要,公司为每个植保服务站配备常温高效烟雾施药机、高压物理施药机、高压烟雾施药机、背负式电动喷雾器等高效药械。并在服务过程中根据《植保专业化防治服务防护标准》采取针对性的防护措施。

“从先进的机械设备到技术人员的知识储备,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比,有着很大的差距,并且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差距会越来越大。”曹宏说。

九年来,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积淀了一支年轻化、高学历、经验丰富的精干团队,在北京、天津、山东等多地进行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的专业化防治服务和技术指导,而在这支精干团队中,90后占到了一半以上。

为了方便管理以及业务交流,公司在植保服务站中设置了专业化服务小组,赵凯、曹宏所在的小组组长也是一名90后的年轻人——姜秀峰。

姜秀峰毕业于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一家外企从事农药销售工作,在销售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的农药使用经验。

“我父母也是农民,从小受父辈的传统思想影响的同时,也接受了多年的科学教育,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无非就是想通过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现代的植保器械及技术,更好的来改变农业的‘环境’。”姜秀峰说。

除了赵凯、曹宏、姜秀峰之外,小组里还有两位90后,分别是王洪波和米生强,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便组成了。

除了接受公司每年举行的技术学习及会议培训之外,小组内部经常进行业务讨论。同时,姜秀峰自己也从农药销售的经历中积攒了许多专家渠道以及学习资源,通过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向专家请教。

“农业很苦,植物生长周期长,收益慢,但是农业也很甜,只要专心地工作,热爱它,那么它也会给予你回报。”姜秀峰说。

这些充满朝气的 “植物医生”,是北京都市农业的守护人,他们服务着一个一个小园区,也守护着北京都市农业的大园子。(文/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实习记者 黄瑾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