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沈昌祥院士:网络安全传统老三样已过时 用科学办法构建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

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现场。吕佳璐 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19日电(吕佳璐 记者 李岗)9月18日,在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沈昌祥表示:防火墙、病毒查杀、入侵检测的传统老三样已经过时了,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不利于整体安全,要采用科学办法构建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

沈昌祥说:“应该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他表示,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的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我们要采用科学办法构建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沈昌祥在分论坛上表示。据了解,安全可信的计算节点双体系结构,既有计算部件,又有防护部件的双体系架构,这样就构成了系统安全。安全管理中心包括保卫部、保密室和监控室,让攻击者进不去、窃取保密信息看不懂、系统工作瘫不成,并且不打补丁,全部是免疫防护。

“我们要做到高效处理、不打补丁、不改代码、精练消肿,以发展高可信网络为中心,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沈昌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