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本周初在中国上海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论坛,吸引国内阿里巴巴、腾讯、微软和谷歌等全球一线科技巨头大佬全员出席,彰显人工智能正处当前IT界的投资风口。

人工智能峰会上看未来

据路透社9月18日报道,尽管学术界大多认为目前人工智能(AI)尚处发展早期,但资本界却是热情高涨,风投资本广泛撒网,一线科技巨头投入重金战略布局,各行各业亦在积极推动“AI+”的落地应用。

“新一轮产业革命、技术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将是最活跃的领域。”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7日在论坛上表示。

他说,目前人工智能的成熟度已有明显提高,AI技术和应用都在迅速取得突破,例如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动驾驶、数据挖掘等应用场景,并表示AI技术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具备广阔前景。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表示,进入到大数据和AI的时代之后,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者第一次有机会和全世界最好的创业者一起,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来捕捉投资和创业的机会。

他说,在AI时代,中国已有几个独有优势:其一是庞大的人口基数,这将带来巨大的应用场景及蕴含着海量的数据;其二中国是一个教育大国,培养了大量的工程师和数学人才。

报道称,在本次论坛上,中国IT业一线巨头大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小米董事长雷军等全员出席并发表演讲,发表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看法及自身战略。

报道指出,无论是马化腾提出的“大社交时代”概念及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目标,还是雷军提出的“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战略,均显示这些IT公司对人工智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度。

据报道,人工智能将改变世界已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世界趋势。麦肯锡本月初报告预测,人工智能可在未来十年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为全球经济活动增加13万亿美元产值,其贡献率可以与历史上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等变革技术的引入相媲美。

1  2  3  >